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要当心 客户集中度过高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00: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龚名扬

  对于东莞上市公司的情况,笔者最关心的倒不是他们股价的波动,而是经营业绩的情况。而最近不得不关注的,就是劲胜精密净利润的跳水式下滑。

  一组数据能够说明问题。2013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5543.98万元,比2012年上半年增长157.51%;而去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则下滑了57.39%,只有2362.53万元;到了今年上半年,劲胜精密除了营业收入有所下滑之外,净利润更是大幅亏损1.68亿元至1.70亿元,同比跳水式下滑810%至820%。

  是什么导致了劲胜精密的滑坡?要知道这家2010年登陆创业板的东莞公司,在近年来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快速增长。笔者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客户集中度过高。

  通常认为,高客户集中度会加强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和信息共享水平,提升产业链的效率。目前的研究中一般采用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之和以及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来衡量客户集中度。有一项针对2007年至2012年中国A股上市企业客户集中度的统计,我国A股上市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之和的平均值在多年来维持在29%,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的平均值在2008年之后就一直稳定在13%附近。

  劲胜精密的客户集中度情况是怎样的呢?由于该公司坚持实施大客户战略,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之和2011年为83.07%,2012年为76.07%,2013年为79.86%,2014年为62.92%。而在今年的第一季度,这一数字终于降到了57.18%。

  但这和平均值相比还是高。高客户集中度是一把双刃剑,好处不用多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劲胜精密之前的高速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踩准了智能手机飞速发展的节奏,而且还成功抓住了三星这个行业龙头。

  根据劲胜精密2012年年度审计报告的披露,公司前五名客户中,有两家属于三星旗下。排名第一的是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销售占比为41.23%;排名第五的是SAMSUNG ELECTRONICS HONGKONG CO.LTD,销售占比为5.05%。也就是说三星旗下的这两家公司,占劲胜精密当年营收接近一半,而2012年劲胜精密的营业收入增长51.26%,净利润增长48.78%。这个成绩,多少拜当时如日中天的三星智能手机所赐。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如劲胜精密多次在报表中的“重大风险提示”中所表述的一样,“优质的客户资源决定了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某一客户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调整合作方式,将会影响公司当期经营业绩。”

  在刚发布不久的业绩预披露中,劲胜精密除了抛出那个惊人的百分比外,还披露了原因:2014年第四季度由于生产三星Note4金属精密结构件,A系列金属CNC产能不足,也没有产能承接开发国产品牌金属手机项目,造成今年上半年国产品牌金属精密结构件出货量较少;加之三星客户Note系列、A系列金属精密结构件在上半年销量不达预期,影响了公司金属(CNC)精密结构件的销量和当期的营业收入。

  庆幸的是,劲胜精密也已经意识到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在今年披露的一季报中,劲胜精密的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之和从去年一季度的74.27%下降到了57.18%;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也从去年一季度的43.77%下降到了28.19%。相信在近期披露的半年报中,这个数据的变化幅度不会太大。

  由此可见,企业可以合理利用高客户集中度带来的产业链整合效应,加强上下游合作,使整个的产业链商品流动性更加协调,最大化产业链利益。而且客户集中度应保持在一个适度的水平,过高或过低都是不合适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