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石俊峰:风口比前景更重要

  • 发布时间:2016-01-11 01:31: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一有约

  “我们的项目融资遭遇了‘冬天’。”中关村创业大厦4层的一间办公室里,石俊峰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

  石俊峰是光合未来(北京)绿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公司正式注册仅仅一个月,他和10位伙伴在这期间完成了别人要半年才能完成的工作。

  他们建立了北京、杭州、深圳三市的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了包括腾讯、爱空间、亿家网、植道生活等在内的下游用户群体,还开发了手机APP,录入3000种植物的全新资料和分类,完成了全新的花器及智能模块设计并申请了五项技术专利,吸引了4000个植物爱好者的关注,目前正在开发功能更强的知源平台,更系统地为用户提供室内绿植解决方案。

  1988年出生的石俊峰是清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系景观设计专业的本科生,获得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双硕士,2015年毕业时放弃瑞典皇家理工的博士申请开始创业。

  他们的方式是全新的:把植物插入一种特殊材料的种植基内,配备带有监测温度湿度数据感应器的智能模块和集合了植物数据库的手机APP,让植物在墙面和顶面健康生长,可以按季节或按喜好随时更换品种,托盘后边的感应器数据经过处理传到手机APP上,提醒并指导人们进行体验式养护或一键式智能养护。

  创业的路是艰苦的,石俊峰他们一开始就不顺。2015年8月,光合未来入驻清华创加孵化平台,拿到了5万元启动资金,而后迎来了第一位投资人——泰有,种子轮投资估值为400万元,对方投入10%。可是资金到账需要对公账户,与此相关的营业执照需要注册场地。大部分孵化器有集中办公场地,而石俊峰的创业项目涉及生产和销售,只能注册独立办公场地。他们两个月才找到合适场地,又好不容易找了一家中介,到工商局才发现一天前刚规定注册场地需要“登管证明”……

  “打算2016年初APP上线,测试版已在内部使用。”他们的APP不仅是与智能硬件相连的设备接口,更是与植物有关的线上社区,既有绿植爱好者的个人博客,也有全新的植物大百科,还有有趣的测试内容,比如植物为环境贡献的氧气量等。

  石俊峰说,项目整合了植物技术、材料技术、物联技术、艺术与设计和互联网技术等专业内容。

  “我们的企业文化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是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的经典诗句,意思是忙碌而远大的雄心也会被温柔和美丽折服,安然感受美好。

  但是,石俊峰的诗情画意在这个冬天被“冻”住了。

  按照光合未来的发展规划,天使投资的需求在几百万元。这笔钱将主要用于完成第一笔订单的产品生产、团队扩充以及下一代产品的研发与小批量生产。

  尽管光合未来团队在各大创业比赛中崭露头角,拥有投资意向的机构和个人有八九家,但是还没有达成理想的估值和投资额。投资人认可他们的产品,但因为年底资金回笼,拿到钱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是初创企业,银行贷款遥不可及。

  他们很无奈:从去年8月份直到最近才发了一次工资。如果有人实在缺钱,石俊峰就自掏腰包给两三千元钱救急。

  石俊峰有两手准备。融不到资就先用企业账上的钱,加上APP销售植物礼品的少量收入来维持。他希望,对产品有兴趣的企业以预付订金的形式帮助光合未来铺开第一条生产线。

  “风口比前景重要。”在石俊峰看来,这个风口关系企业生命,而投资人应当和企业一道向前看,10年、20年,甚至更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