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产品+文化:外资企业的“中国策略”

  • 发布时间:2016-01-10 21:17: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市场的红利吸引了诸多外国企业“抢滩”日本蒲艾尔株式会社就是其一。正如蒲艾尔株式会社CEO岸本行司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所说,“现在中国政府正在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中国人对营养品的认可和接受程度不断提升,可以想见其未来的巨大潜力。”

  研发针对中国需求

  “虽然酵素是日本的传统健康食品,但在中国市场,更优于日本的品质才符合中国的需求。”岸本行司说。“需要知道的一点是,不同国家对酵素质量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事实上,日本人对酵素要求的等级并不高,或者说低于中国。”岸本行司坦言,而中国人由于工作压力、环境污染、亚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等原因,对酵素的品质要求实际要更高。“因此,日本出口到中国的酵素应该比在日本市面上销售的酵素标准更高、质量更好,才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酵素产品功效的期盼。”白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淳产品技术总监汪少飞说,这也是其企业和日本公司合作,在海外开发“定制”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酵素的根本原因。

  中国目前酵素品牌众多,无论电商还是实体店,各类品牌酵素的销量都实现突破式增长。随着中国大陆地区酵素市场潜力的发掘,近年来,美国、中国台湾、日本等地的企业逐渐在中国大陆投资建厂。

  不过由于中国酵素产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汪少飞表示,现阶段,酵素产业并没有相应的标准和规范,一些企业以次充好,更多企业不仅面临着技术和配方的问题,而且在整个生产流程、技术控制等方面并没有达到日本、中国台湾等地的水平。

  酵素产业报告也分析指出,目前,中国酵素产品生产企业大多是中小型企业,规模偏小,缺乏技术研发能力。“在这一背景下,与日本企业合资、合作开发酵素产品是最好的途径。”汪少飞说,引入日本的技术和生产线,配合中国的技术要求和配方,这样酵素才能在质量、功效上满足中国百姓对酵素的需求。

  产品文化共同输出

  在日本,酵素并不仅仅是产品,还代表着其背后的企业文化和家族文化,这些也深刻影响着酵素的品质。

  岸本行司说,酵素作为日本传统的健康食品,拥有和纳豆、黑蒜、寿司等传统健康食品同样悠久的发展历史,经历了从传统工艺到现代化生产的过程。虽然现代化生产在技术上很容易实现,但酵素行业中,每个家族企业和工厂的配方、制造工艺、发酵控制等都不同,是其特有的传统工艺,这些不是简单的流水线可以复制的。“简单购买生产线甚至模仿生产流程的企业,并不能再现酵素的原品质。即便了解生产工艺以及压强、温度的控制,但在一些细节上,比如升压的速率、温度控制的速率以及部分特有原材料等,仍是大部分企业所缺少的。”岸本行司说。

  事实上,酵素品质的评定有几个关键点。汪少飞介绍道,首先是原料种类的多少。酵素既有从单一植物中提取营养物发酵而成的,也有从高达上百种植物中提取发酵的。其次是发酵时间。在一个时间段内,植物纤维的发酵时间越长,其分解程度就越高,也就越易被吸收和发挥功效。酵素的特点是发酵1年左右活性最高,此后会上升到一个稳定值,因此发酵一年以上能达到充分分解。“当然,这也是生产成本,时间越长,产品成本越高。很多企业,包括一些外资企业,为了快速形成收益会采取短期发酵、快速熟成的方式,2~3个月即灌装出厂。消费者无法辨别其分子大小和含量比例。”汪少飞说,和淳酵素的发酵时间是现有中国酵素市场中最长的,全部达到1年~3年。而且,其酵素的原材料种类有100多种。

  汪少飞说,通过与日本的传统发酵企业合作,在不破坏原有的酵素活性和效果的基础上,添加了更适合华人的生产工艺和酵素配方。此外,技术团队成员曾为日本大型药妆企业做过产品品控和开发,具备科研实力以及将科研产品化的实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