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唐远清:甘老的为师为学为人——从我与他的忘年交说起

  • 发布时间:2016-01-10 11:26: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唐远清  责任编辑:张少雷

  甘老的为师为学为人

  ——从我与他的忘年交说起

  文/唐远清

  甘老是我的硕博导师郑保卫教授和博士后导师童兵教授的导师,按受教辈分,他是我的“师爷”。

  一、我与甘老十余年的忘年交

  为准备这篇稿件,我查看了日记中与甘老交往的内容,回听了与甘老交往中几次珍贵的录音。梳理了一下,觉得我与甘老的忘年交,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一)与甘老“神交”的阶段

  1995年至2005年7月,甘老一直是我心目中高山仰止的泰斗,没有想到日后与他还会有长达十余年的忘年之交。

  (二)多次拜访深获教益的阶段

  2005年8月至2009年底,我通过学术访谈与甘老结识,此后多次登门拜访他,亲听教诲,深获教益。

  与甘老直接交往,是在10年前的2005年。2005年六七月间,在导师郑老师的指导下,我确定了自己的博士论文选题:对“新闻无学论”的辨析及反思,并决定对一些学界专家进行学术访谈。2005年8月5日上午,我第一次拜访甘老。第一次访谈持续了近3个小时,结束时他愉快地接受了我与他合影的请求,说很高兴认识我这个小老乡并叮嘱我今后常去。他还主动送给了我一本他刚在香港出版的《一个新闻学者的自白》并签名留念……

  此后,除了2007年8月至2009年8月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复旦做博士后期间,我每年都会登门拜访甘老几次,还时常与他一起就餐,多次亲听教诲,深获教益。

  (三)全面深入了解甘老论著和思想的阶段

  2010年初至今,承蒙甘老及甘门弟子信任,我承担了全面梳理和编辑甘老学术论著的任务,对甘老的论著和思想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与甘老也有了更多的亲密接触。

  自2010年初至2012年4月《甘惜分文集》(三卷本)公开出版,在历时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与甘老及其家人、甘门弟子有了更多接触,对甘老的论著和思想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甘老除了公开发表的诸多论著外,还留下了大量未发表的手稿、发言稿、书信等。他真是一个笔耕不辍的高产学者,让人敬佩。而且,甘老的著述,并不仅限于新闻学,还涉及历史学、政治学、党史学等领域。

  可以说,随着与甘老的交往日深,对甘老生活、思想的了解也逐渐深入,对他的敬仰更是日益增加。其间我有三方面的感受特别深刻。

  一是甘老是一个很认真的人。甘老对人很随和,但对事却绝不马虎,做事有板有眼。在《甘惜分文集》的编撰过程中,我们把他的一些手稿录入电脑后,他都要求全部打印出来,自己认真修改完善。

  二是甘老一直抱着“活到老,学问做到老”的心愿。他与我多次谈到,希望还能有机会对一些学术问题进行深化和更新。

  三是甘老强调“真理至上”,在坚持自己学术观点的同时有着谦逊的学风。尽管从学识、年龄、资历等多方面看,甘老都可以说是我国新闻学术界当之无愧的泰斗,但他多次强调对他不要用“泰斗”等称谓,他一直谦称自己只是中国新闻学的“引路人”“探路人”。他多次与我谈到,做学问,唯一的判断标准就是真理,是真理至上,而不是权力、资历、地位、名气等至上。

  二、甘老的为师为学为人

  总结甘老在为师、为学、为人方面的特点,我觉得可以分别概括为以下三组关键词即“教学相长,提携后生”“坚持真理,勇于开拓”“坦诚直率,多思多干”。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晚辈应该承继弘扬甘老人格魅力和精神风范的三个努力方向。

  (一)为师:教学相长,提携后生

  总结甘老为师的特点,我觉得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尽量帮助学生成长,这既体现在他对学生学业上的指导,也体现在他对学生工作、生活的帮助;二是希望与学生成为忘年之交,强调教学相长,强调学生要有独创性,要敢于超过老师,要敢于和老师争论。

  (二)为学:坚持真理,勇于开拓

  回顾甘老几十年的治学生涯,我觉得他一直在追求坚持真理,勇于开拓。他于1982年出版的我国第一部新闻理论著作《新闻理论基础》,被公认为“中国第一本以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新闻学的专著”,首先公开向“新闻无学”的偏见发起论战;他于1986年创立了中国大陆第一家从事舆情民意调查研究的专门学术机构——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并推出了不少影响巨大的民意调查报告;他参与创办了中国新闻教育学会,并任首届副会长;他还创办并主编了我国权威新闻学术集刊——《新闻学论集》。

  甘老坚持真理,还体现在他敢于公开质疑个别领导人的新闻观点,敢于对有关部门一些违背新闻规律的做法公开提出批评;他多次撰文呼吁要给学术讨论交流一个相对独立民主的空间。

  (三)为人:坦诚直率,多思多干

  至今,甘老已经是我国新闻学术界最长寿的寿星。他说自己没有什么“长寿之道”,他也不信有什么“长寿秘诀”。当然,深入想想,或许甘老的长寿与他为人和生活方面的下面这三点很有关系。

  第一,生活上“抓大放小”,思想单纯,坦诚直率。十余年的交往,我感觉他在生活中是一个思想很单纯的人。他多次说过,他只想大事,不想小事。他所谓的“大事”,就是国家大事,国家昌盛,民族复兴;“小事”,就是个人生活中的小事、私事。

  第二,他特别强调“老有所思、老有所为”。他多次对我说过,老年人不能闲着,尤其脑筋不能闲着,脑筋长期闲着就会“老糊涂”,闲久了就会闲出毛病,所以要锻炼自己的脑筋,一定要多想事,多想大事,同时要多干事,自然健康快乐。

  第三,勤练书法很可能是他延年益寿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些年来,甘老一直坚持挥毫泼墨。据我了解,除非他身体实在不适,他每周都会练几次书法。如今,甘老的书法在新闻界已是颇有名气,不少人希望珍藏他的墨宝。

  三、结语

  作为一个青年学人,我很荣幸与甘老保持了十余年的忘年之交。十余年的交往,甘老给予我这个晚辈的,既有着对我新闻学教学科研的直接的指导帮助,也有着对我性格、思想、人格的潜移默化的润养。在甘老百岁华诞之际,我既衷心感谢甘老,也祝愿甘老健康长寿!永葆学术青春!

  (唐远清为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