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亿级不良资产成“孤岛” “互联网+”欲颠覆传统处置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09 09: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于德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嚣张跋扈的恶棍莫非里与怯懦胆小的学霸查小刀,因一场车祸意外相遇,在神医的撮合下成为拍档。贺岁片《恶棍天使》讲述了这两个“奇葩”在工作中发生的一连串紧张刺激的故事,而他们的工作就是——讨债!

  在人们的记忆里,似乎“欠债的是大爷,讨债的是孙子”。而互联网金融在经历了近几年爆发式增长之后,坏账问题也开始集中暴露出来。业内人士预计互联网金融不良资产达万亿元,因此,重新盘活不良资产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专注于不良资产处置服务平台的久债勾于2015年12月23日正式上线,不到一个月已收到近2000件委托案例,而该平台在筹备期就已接收并处置20万件催收案例。目前,累计发布资产总金额达到10.1亿元,处置点累计进驻20000余家。

  久债勾CEO殷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模式是大势所趋,解决了传统催收模式中不良资产委托方和处置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沟通成本高、周期长的问题,让不良资产处置变得简单、快捷、有效。”

  “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

  成为蓝海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9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到1.19万亿元,大致回到了2006年9月末1.27万亿元的水平。2015年前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反弹之势明显,分别激增了3437亿元和0.34个百分点。从上市银行去年三季报来看,截至9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9079.79亿元,较年初新增2396.44亿元,已经接近2014年全年新增量,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连续14个季度“双升”。

  据一家中国不良资产数据服务商的内部保守测算,中国的不良资产总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虽然商业银行披露的不良贷款余额目前只有1万多亿元,但未来几年还有很大空间。加上影子银行的坏账和企业的逾期账款之后,整个不良资产行业面临的机会比十几年前更大。

  目前,我国不良贷款处置市场的参与者,除了银行自身之外,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部分省区自设的资产管理公司为主。

  去年3月份,中国信达浙江分公司在淘宝“试水”不良资产处置,通过网络公开竞价成功处置2笔坏债债权。5月份,中国信达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旗下40亿元不良资产在淘宝上线拍卖。12月份,中国华融也在淘宝上拍卖515亿元不良资产。

  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异常火爆,然而与之相随的同样是不良资产的增长。据保守推算,互联网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已经形成了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因此,如何处置这些不良资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实际上,我国有不少催债公司,去年底一诺银华挂牌新三板让催债公司进入人们的视野,不过该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上半年分别亏损131万元、833万元和649万元。一诺银华称,公司主要通过电话催债及外访两个团队。同时配合催收信函,公检法协调,以及各类信息查询渠道,并依托公司的应收账款管理系统对委托案件进行全过程、实时、动态管理。

  显然,传统的催债模式已经难担处置不良资产的大任。因此,“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的模式应运而生。

  久债勾打造不良资产处置

  O2O闭环

  面对数万亿元规模的不良资产处置,各大互联网催收平台纷纷以“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的模式抢夺市场占有率。

  除中国华融等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自2014年7月以来,银监会分4批批准了17家包括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而加入“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战队的多为民间资产管理公司。据统计,新战队大致可分为4类模式即数据服务类、撮合处置类、资产处置服务网、众筹投资类等14家公司。

  殷宾对本报记者表示,“久债勾对行业的最大影响在于用分布式的思维颠覆了传统的运营逻辑。具体表现在,久债勾以资产智能云服务平台体系和20000家线下处置网点为依托,通过分布式思维打造的网状化运营模式,以实现不良资产处置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地域催收形式。

  久债勾着力以“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精准大数据匹配、专业贷后资产管理”等服务为核心,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金融贷后资产管理O2O闭环。此前的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往往通过向上游的金融机构收取服务费用获利,并没有摆脱传统盈利模式,久债勾以免费模式切入意在形成一个垂直的、巨大的生态系统之后再去变现。(于德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