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月1日并非IPO注册制的执行日

  • 发布时间:2016-01-09 07:34:5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监会:注册制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具体规则后提前公告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8日表示,全国人大授权决定实行期限从今年3月开始,但这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时间,注册制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具体规则后提前公告。而已经过会的公司首发准备工作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有券商分析数据显示,在制度推行前三个月市场有一定程度的负面反应,但通过三四个月的消化,推行之后三个月就迎来了一波非常大的行情。之后再次改为单一注册制时,市场对新制度已基本不存在负面反应。

  过会公司至少半月后发行

  股票发行新规自1月1日起实施。邓舸表示,当前证监会层面相关规则的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待完成后将向社会征求意见。

  在注册制实施前,将按现行核准制要求做好股票发行工作。已经过会的首发公司需要根据新规则要求,做好切实可行的填补回报措施,履行董事会决议等内部决策程序,按照新的信披要求修改补充招股说明书,履行会后事项程序。预计上述准备工作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新规下的股票发行启动时间取决于上述准备情况。证监会将根据市场和交易系统初期运行情况,按照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稳定原则,合理安排新股发行。

  初期IPO将按照均衡原则安排

  证监会同时表示,为了缓解新规下新股发行对交易系统的压力,保证交易系统安全运行,初期新股发行将按照各交易日均衡申购的原则安排,后期逐步进行调整。按照目前的做法,为了明确市场预期,证监会仍将在企业新股发行核准后,通过证监会微博微信第一时间公布核准企业的家数和名单。

  证监会还对五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一宗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两宗为操纵股票价格案,一宗内幕交易案,以及一宗信息披露违法和在限制期内违规买卖股票的案件。

  记者观察:

  注册制逐步被消化有助A股走牛

  本报记者了解到,有券商从中国台湾、美国、日本等资本市场为例,研究了注册制的重大影响。研究报告指出,参考中国台湾模式,首次在两种制度(核准制与注册制)并行的情况下,在制度推行前三个月市场有一定程度的负面反应,但通过三四个月的消化,推行之后三个月就迎来了一波非常大的行情。之后再次改为单一注册制时,市场对新制度已基本不存在负面反应。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制度不断的开放,A股整体估值也在不断下行,整体市盈率从80多倍已下降到现在比较稳定的阶段。而中小创的整体估值还是偏高,有的甚至到100多倍。未来注册制后随着标的进一步扩大,估值会进一步下行到合理范围。

  类比台股,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注册制改革前后,行业整体的PE下降,从最高时的70倍下降到20倍以下后逐步趋于稳定,回归价值区间。当注册制完全实行之后,壳资源本身会丧失了稀缺性和收益性,尤其是ST类壳公司大股东的保壳意愿将降低,致使保壳难度增大;另一方面,市场上炒作垃圾股和壳资源的投资者也会有所改变。长期而言,壳资源的价值必定会逐步下行。

  A股频频深蹲

  新基金迎来建仓良机

  广州日报讯(记者杨欣)A股新年以来四次触发熔断,盘面大起大落猴性十足,但是却给近期发行的新基金带来了建仓机会。

  统计数字显示,从次新基金仓位情况看,最近两个月来成立的次新基金当前仓位普遍较低,八成多次新基金仓位低于一成,仓位超过三成的仅有10只左右,上述次新基金可供投资资金超过1500亿元。

  不过,由于目前机构对后市看法偏于谨慎,因此新基金在趁低收集筹码的同时,也开启了 “短炒”模式,甚至在大跌之中频繁调仓换股。

  偏股基金成发行主力

  本报记者了解到,新年伊始,基金公司纷纷趁热打铁,积极推出偏股型新基金,第一周就有25只新基金集中发行,其中偏股基金多达19只,成为发行绝对主力。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统计显示,单单是1月4日一日之内,就有包括博时基金广发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海富通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抢发新品。从基金类型看,在新年首周首发的25只新基金中,除了创金合信尊盈纯债债券、长信金葵纯债、鑫元兴利债券是债券型基金,以及还有3只保本基金外,其余19只全部是偏股基金,其中仓位配置灵活的混合基金达到15只,继续成为基金公司发行最热品种,而股票最低仓位达80%的股票型基金则只有2只,以及1只指数型基金。

  伴随本周多达17只新基金集中上柜,再加上去年底首发仍在募集期的30只新基金,新年第一周在售新基金猛增到55只。有业内人士预测,伴随着新基金审批制度改革,新基金密集发行状态应该会继续保持,但整体募集规模可能难以超过2015年。

  而新年开市不顺,对于刚刚经过年终业绩排名大战之后的公募来说并非坏事,反而是大跌之后迎来了建仓良机。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去年11月份以来成立的17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为例,在1月4日当天的大跌中,跌幅超过1%的基金仅有14只,跌幅超过2%的仅有11只,对照当天的市场行情,表明上述基金仓位普遍极低,近九成基金的仓位不足一成。从当天跌幅超过0.3%的基金不足40只看,表明八成次新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子弹充足。

  基金开启短炒模式

  基金在趁低收集筹码的同时,也开启了保守的“短炒”模式,甚至在大跌之中频繁调仓换股。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近期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的确也出现在部分个股上有快速进退的情况。

  有数据显示,上月出现了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活跃的情况。12月的头9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共有135只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次数为305次,累计成交额为167.01亿元。其中涉及到基金重仓股58只,占比为42.96%。58只重仓股累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112次,累计成交额为95.18亿元,占累计成交总额的56.99%。

  数据:

  今年新股融资额

  或达2600亿元

  未来两三个月时间内,将是新股发行“真空期”。4月份的年报更新及8月份半年报更新时间窗口到来前,最可能迎来新股发行高峰

  据德勤统计,A股2015年共完成220宗IPO,集资1588亿元。预期2016年监管机构很大可能会适度为新股发行活动提速,这意味着大约有380至42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会达到2300亿至2600亿元。

  不过,多数机构都认为资金的承接力量同样巨大。海通证券认为,2016年仍是钱多的年份,其中,银行资金配置性需求预计为2万亿元,保险、社保、养老金配置性需求预计为6300亿元,居民储蓄搬家的潜在资金为2.7万亿元,海外资金流入,潜在资金17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