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牛街社区护理志愿者:为老人送去贴身关怀

  • 发布时间:2016-01-08 16: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8日讯(记者 刘蓉)冬日的北京,寒风刺骨,西城区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却暖意融融。在这里,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正和他们日常服务的大爷大妈们举办着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

  “那敲门的是志愿者郑学会,带的泡脚药让我腰腿不疼睡得香;季淑红,嘴甜心好,中药配方的茶饮让我有精神……”来自南线阁社区的胡毅玲老人,眼里噙着泪,用评书的方式,唱出了她对志愿者们的赞许和感谢。

  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毕春红说,今天来的大爷大妈都是牛街社区的,和他们已经是老朋友了。据了解,牛街社区是一个老龄化社区,居住着22个少数民族,老年人口占总人数的19.7%,80岁以上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20%。

  社区护理志愿者团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牛街的居家老人们提供贴身的关怀和服务。毕春红介绍,护理志愿者接受过业务技能、心理干预、康复知识等多方面的培训。不仅如此,为了能更好得服务少数民族老人,他们还组织志愿者到牛街礼拜寺学习了民族风俗及礼仪。“我们就是想通过志愿者队伍的建设,让社区服务中心伸展出更多触角,为老人们提供面对面的诊疗服务,打造具有牛街中心特色的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毕春红说。

  志愿者们身穿白衣,头戴护士帽,胸前佩戴着护理志愿者标识,穿梭于牛街的大街小巷,为这里的居家老人们送去儿女般的关怀。她们的爱心、耐心让老人们竖起了大拇指。来自南线阁社区的赵富云老人说,“2014年,我被不小心倾倒的热油造成身体大面积烫伤,当时家人都不在身边,是志愿者拨打了急救电话送我到医院,出院后,志愿者还定期来家里为我换药护理”,老人说:“他们不仅是我们的保护神,更是我们的知心朋友。”

  一位头发斑白的大爷握着闫萍护士的手动情地说,“你们的服务中心装修得这么漂亮,可惜你大妈看不到喽。”闫萍护士说,这位大爷的老伴是她之前的志愿服务对象,大妈长期卧床,患有眼疾,她常常去家里为大妈测量血糖。后来大妈去世了,大爷还一直忘不了志愿者当初的照顾,每次见到她都和见到亲生女儿一样嘘寒问暖。

  除了上门的诊疗、护理服务,每年的护士节、重阳节、春节来临之际,志愿者们都会与老人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比如组织老人在万寿西宫公园开展“健身走”、指导他们做中医穴位按摩操、为老人发放印有“早、中、晚”等提示语的小药盒等。这一件件小事,搭建起了志愿者和老人们沟通的桥梁,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

  “他们不仅关心我们的身体,更温暖了我们的心。”志愿者的努力得到了老人们的交口称赞。毕春红介绍,社区医院还请来安定医院的专科医生对志愿者们进行专门的培训,为老人们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毕春红说,现在居家老人们大多都处于空巢状态,儿女们工作忙,照顾老人的时间有限,这导致很多老人由于亲情需求得不到满足而出现心理问题。“社区医院相对于大医院的好处就是距离社区较近,服务对象相对固定,所以很容易跟老人们建立起更亲密的医患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