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碎屏险投保率不足千分之一

  • 发布时间:2016-01-08 13:59: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很多人都有过手机碎屏的经历,动辄几百元的换屏费用让很多人心痛不已。手机碎屏险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成了手机手滑党、无套党的福利。不过,这一保险产品似乎并没有叫好又叫座,来自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显示,在国内投保手机碎屏险的比例微乎其微,即使在碎屏险首先面试的深圳,碎屏险的投保比例不足千分之一。

  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2015年1-11月总体手机出货量为4.62亿台,同比上升13.4%工信部数据,而机构预测,2015年我国智能手机保有量将达到10亿台。按照目前国内手机平均10%-15%的返修率,巨大的智能手机后场也引来了包括手机厂商和保险公司在内的多方机构的涉足。并在部分地区取得初步效果,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深圳地区手机保险年保费规模约2亿元。

  去年至今,市面上就出现了不少手机“碎屏险”。比如,2015年3月,上海意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推出了首款I6碎乐碎屏险,打破了传统保险公司对手机市场的谨慎态度。8月,中国平安推出了一款名为“碎碎屏安”的产品,手机因跌落、挤压或碰撞造成的碎屏损失都可以获赔。保期一年,不分品牌机型,无论手机新旧。9月,深圳Patica手机维修服务公司推出了手机碎屏保障,开创了维修公司承担二手机、过保旧机碎屏风险的先河。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个月,手机碎屏险的发展并非如其他保险一样。

  以深圳地区为例,综合来自深圳地区各大保险公司的数据显示,深圳智能手机保有量为2000万台,而投碎屏保险的数量不足2万。投保比例仅为1‰,也就是说一千个深圳人仅有1人选择购买了碎屏险。由于不少地区手机碎屏险尚未上市,因此,在全国范围内,这一比例将更低。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地区,碎屏险的投保率高达56%。

  Patica数据研究中心跟踪了深圳地区半年来的手机上门维修数据样本后发现,目前手机维修68%的维修是手机碎屏问题。然而,无论是该机构新增客户还是既有客户,其中购买了手机碎屏险的仅占碎屏维修单量的7.5%。而一款保障一年的手机碎屏险价格仅仅几十元,与数百元的换屏费相比,人们似乎把希望寄托给命好。

手机碎屏险投保不足千分之一

(数据来源于patica数据研究中心)

  据保险专家介绍,碎屏险可基本分为两种,手机厂商官方的和第三方的,保费价格在50元到150元之间。其中,官方的更权威,在保修期内的手机仍可继续享受保修服务,缺点是太贵及可能伴随的效率低下。第三方的则更加实惠,往往便宜的价格就搞定此项服务,支付宝就曾在去年推出19.9元的碎屏险活动(现已下架,原因未知)。

  对于手机碎屏险发展的现状,保险人士指出,一方面由于手机用户的认知和投保意识不够,另一方面也是保险公司的积极性不够,由于没有专业人士和机构跟踪远程风控和后续服务,赔付率高、服务难保证一直是个难解的问题。

  在专家看来,第三方碎屏险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必要去购买的,只是在购买时间的选择上,可能需要多加考虑。比如对官方售后顾虑较多的朋友,可以选择在保修期过后购买第三方碎屏险,而对于品牌本身就具备官方险的手机,大家则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与第三方碎屏险配合选择。而这之中的关键,就是看清碎屏险的条款,并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