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指数熔断今暂停 减持新规明实施

  • 发布时间:2016-01-08 06:33:2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消息公布后昨晚欧美主要股指盘中率先反弹 富时A50期指盘中走高

  4日实践,7日取消!7日晚间,证监会深夜宣布,熔断机制还不成熟,决定自今天开始暂停实施,A股恢复下午三点收盘。

  证监会昨日还发布了市场较为关注的大股东减持新规,要求大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减持总数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

  值得注意的是,欧美股市周四尾盘也出现走高,其中,欧洲三大股指在消息公布后直线拉升。新加坡新华富时A50期指2016年1月合约盘中大涨近2%,成交量也随之放大。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杨欣

  “突然股票不能交易了,以为是停牌重组了呢,谁知道是熔断休市了!”股民罗女士周四早上刚开完一个短会就发现自己的股票被锁住了。7日A股再度触发两次熔断,全天仅交易14分钟。而受到全球宏观经济走势低迷影响,全球主要股市纷纷下跌。

  针对市场近期最为关注的减持禁令到期,证监会7日发布新规称,18号文过期之后,大股东可以减持,但有限制,其中,3个月内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减持的规模不得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不过,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不在限制范围内。新规自2016年1月9日起施行。有分析认为,新规能否减缓大股东减持对A股的影响还需要观察。

  全天仅交易14分钟 蒸发3.76万亿元

  周四上午10时左右,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公告称,沪深300指数较前一交易日收盘首次下跌达到或超过7%,根据有关规定,“自今日9时58分起开始实施指数熔断,指数熔断持续至收市,今日不恢复交易。”这也意味着,在今年以来的四个交易日,A股已经四次熔断。但昨晚,证监会宣布熔断机制8日起取消。

  从数据看,周四A股二级市场仅交易了14分钟,两市近1600股跌停,35只个股红盘;截至下午3时的正常收盘时间,上证指数报3125点,跌7.04%;深成指10760.3点,跌8.23%;创业板跌8.58%,报2256.52点。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2800多家上市公司A股市值总和为45.99万亿元,相比前一个交易日减少3.76万亿元,相当于每分钟蒸发2680多亿元。

  证监会:大股东3个月内减持不超股本1%

  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18号文,有效期为半年。为避免18号文到期后出现减持高峰,新规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重点就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这一特定途径减持股份作出细化要求,设置大股东减持预披露制度,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证监会表示,在针对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设置减持比例的同时,为大股东们保留了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多种减持途径。证监会还表示,新规设置了“防规避”条款,专门遏制相关主体通过协议转让“化整为零”、“曲线减持”。

  对后市影响方面,证监会表示,减持新规出台后将不会出现“减持潮”。引发市场大幅下跌的说法没有根据,投资者应当理性看待、审慎甄别。同时,出台减持新规,并不意味着证金公司等“国家队”即将退出。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规出台虽然给大股东减持开了一扇窗,除了二级市场,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套现。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宣布延长锁定和增持,预计未来实际减持规模或低于预期。

  上交所发布减持预披露格式指引

  为落实证监会《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交所最新发布了减持预披露格式指引,并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计划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的通知,根据通知临时公告格式指引自1月9日起施行。

  根据《若干规定》要求,交易所需要规范大股东减持预披露行为,细化相关信息披露要求。为此,上交所制定了《第九十八号 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计划/计划实施情况公告格式指引》,规定大股东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应当按照要求披露减持计划公告和减持实施情况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易联众牧原股份等六家公司发布公告,均称大股东将在禁令解除后逐步减持。而上交所称,上市公司股东在《若干规定》发布前已经披露减持公告的,也应当遵守《若干规定》要求,相关减持安排同规定不一致的,不得实施。上交所将加强监管和惩戒力度,对违反减持预披露或者违规减持行为予以严肃处理,对股东及相关责任人采取监管措施或者予以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将对其实施6个月或者12个月的交易限制。

  本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共有44家公司的大股东自愿追加了所持股份的“锁定期”。上市公司基本先是表态维稳股市,然后力挺公司发展前景。更有不少公司还表示,若违反此承诺,减持股份所得全部归公司所有。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则拿出了真金白银来增持股份。Wind资讯统计,在2016年开市前3个交易日,已有123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的增持,总计净买入9671.37万股,斥资108384.64万元。

  后市博反弹仍需谨慎

  对A股而言,一位券商人士昨日深夜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4天内频繁触及阈值意味着熔断机制需要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因此,暂停熔断机制,加上大股东减持新规出台,对股市应该是利好消息,市场可能会超跌反弹。但即使未来有反弹,投资者也需要谨慎,适当降低仓位。其中,券商、保险以及近期调整较多的优质中小创可能会率先反弹。

  4只分级基金面临下折

  下折基金切勿再碰

  A 股四日四度触发熔断机制后, 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向基金业协会反馈意见,请求改进新实行的熔断机制。

  此外,由于大幅下挫,部分分级基金也面临下折风险,投资者应该回避已经下折或者接近下折的分级基金,避免再度踩雷导致亏损。

  随着新年以来四次触发熔断,分级基金也随之大幅下挫。其中,券商B级、高铁B端、电子B、可转债B四只分级B基金或将下折。

  另外,创业B、沪深300B等接近下折边缘的分级基金也值得投资者警惕。

  基金人士提醒投资者,在下折折算基准日买入高溢价分级B的风险暴露无遗。无论股市涨跌,投资者都应该坚决回避这些已下折的分级B,避免再度踩雷导致亏损。

  外围市场:

  欧美股市盘中反弹

  世界银行周三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尽管新兴经济体表现疲弱,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仍将由2015年的增长2.4%回升到2.9%。这一预期低于世界银行去年6月预测的3.3%。多重压力下,周四亚太股市大幅走低,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下跌2.22%,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1.10%。

  欧洲三大股指开盘也大幅走低。早盘法国巴黎CAC40指数跌3.19%。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跌2.67%,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也下跌了3.81%。不过,在中国证监会发布暂停熔断机制后,主要指数有走高迹象,上述三大股市一度出现直线拉升。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3时,欧洲三大指数跌幅收窄到2%以内。有分析认为,虽然美联储祭出加息,但其他经济体复苏仍然较弱,加上地缘政治纷争不断,投资者风险偏好会明显下降,削弱股市吸引力。因此,如果近期市场继续波动,全球股市也难有好脸色看。(张忠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