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院士眼中的浙江信息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1-08 03:29:4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夏丹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区,浙江信息经济风生水起。它犹如一股神奇的旋风,席卷之江大地的角角落落。

  1月6日,在杭州举行的首届浙江信息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与大家分享了几则小故事。从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浙江信息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信息时代更重个性定制

  【故事】如何让温州出口的皮鞋每双多卖1美金?为此,10年前,浙江大学开发出了低成本快速脚型测量仪,通过摄像方法,基于立体视觉原理快速构建三维脚型数据,并获取脚型参数。消费者通过快速脚型测量,将脚型数据发给鞋企,鞋企根据数据生产皮鞋。技术10年前已成熟,只是到现在还没有大批量应用生产。在当时,流水线大批量生产占主流,个性化定制生产的成本太高,企业不愿尝试。

  个性化定制,工业4.0的主要特性之一。

  不久前,全球知名运动鞋品牌阿迪达斯推出了一款 Futurecraft 3D打印跑鞋,顾客只需在阿迪达斯店里的跑步机上跑几步,阿迪达斯就能快速获取跑步者的足部特征及各项数据,并利用3D打印技术就能制造出这款跑鞋。除了阿迪达斯,耐克、New Balance等也纷纷推出 可以实现个性定制的3D运动鞋。

  敏锐的浙江企业也看到了这一商机。我省3D打印领军企业先临三维,也在布局个性化定制。不久之后,人们可以到先临三维的打印中心,扫描自己的脚型数据,发给鞋企定制鞋子。

  如果说,10多年前,人们还在追求外形、品牌,到如今信息时代,个性化定制需求会更多释放。不单鞋子、衣服等日消品,工业产品也有个性化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当前的工业流水线面临很大挑战。只有当我们的生产设备更“聪明”,不再只是重复大批量的生产,也能实现个性化生产。如何让生产设备“聪明”起来,成为当下最大的挑战。

  当前,已有浙江企业进行了尝试。比如位于杭州余杭的春风动力,生产线经过智能化改造后,可以实现“私人定制”摩托车。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构建信息经济生态结构

  【故事】匹兹堡,曾是美国著名的钢铁工业城市,有“世界钢都”之称。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钢铁产业日趋萎缩,匹兹堡一度萧瑟。“1986年,我到匹兹堡,大白天街头冷清,一片颓败。2015年,时隔三十年我再去匹兹堡,这是我拍的一张照片,匹兹堡的夜晚一片灯火辉煌。” 潘云鹤说。

  如今,匹兹堡已经走出“钢铁产业”阴影,成功转型为以生物医疗、金融及计算机产业为主的大都市。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匹兹堡是如何做到的?“在匹兹堡有两所著名大学,匹兹堡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前者的医学是全美最好的,后者的计算机科学是美国最好的计算机学院之一。”

  或许匹兹堡的华丽逆袭离我们太遥远,近在身边的杭州高新区(滨江),抓住了神奇的信息经济,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占据了有利的位置。1月4日,从该区传出喜讯,2015年该区完成财政总收入200.03亿元,与2011年的100.20亿元相比,实现四年翻一番,年均增速18.9%。这其中,信息经济功不可没。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成绩实在抢眼。

  不管是匹兹堡,还是杭州高新区(滨江),他们的发展都说明,对一个区域来说,构建产业生态结构十分重要。经过多年的调整优化,杭州高新区(滨江)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信息经济产业链。

  初具产业链,如何形成生态?潘云鹤认为,要将优势产品转化成优势产品链,优势产品链转化成优势产业网,优势产业网转化成优势产业群。

  具体而言,若将眼界放宽,以杭州为代表的信息经济产业,和宁波、绍兴的制造业,进一步融合,真正实现信息产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从而形成一个更大的、更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结构。在这个生态结构里,“互补”要大于“互争”。在这种合作竞争的氛围中,形成一种新的生态式的块状经济。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浙江信息经济或许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