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有能力保持汇率基本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1-08 03:29:3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陆绮雯)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646,贬值332点,下调幅度为去年8月13日以来最大。算上前一日贬值145点,两日共下跌477点。离岸市场波动更猛烈,就在中间价公布后,离岸人民币瞬间贬值超过600点,从6.6950附近暴跌至6.7585。随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开始反弹,截至昨晚8时左右,反弹至6.6875。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央行昨天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符合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方向。

  央行称,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12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0.94,较2014年末升值0.94%;参考BIS(国际清算银行)货币篮子和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101.71和98.84,分别较2014年末升值1.71%和贬值1.16%。三个人民币汇率指数一贬两升,显示2015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总体稳定。

  从去年全年走势看,前8个月受美元走强的影响,人民币有效汇率总体呈现小幅升值态势。去年8月11日,央行完善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中间价形成参考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此后,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有所贬值,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也有所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市场汇率之间的偏差得到校正。去年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持续小幅走低。2015年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和参考BIS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大致都回到了2014年年末水平。

  央行强调,2015年虽然出口增速回落,但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仍持续提高,我国并无必要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来稳增长。从外部环境看,美联储首次加息在长时间发酵后,市场反映平稳,对2016年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较为充分,美联储加息影响已在较大程度上被提前消化,但美元走势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仍有不确定性。从经济基本面看,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外汇储备充裕,金融体系稳健,海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逐步增加,这些对人民币汇率构成长期支撑。

  央行认为,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符合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方向。但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汇率顺应的市场力量是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外汇供给和需求。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其交易行为不代表真正的市场供求,结果只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价格信号。面对这些投机势力,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