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张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颁发

  • 发布时间:2016-01-08 02:29: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范玉蕾) 1月4日,石家庄永盛乳业有限公司从鹿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到了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是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我省颁发的第一张食品生产许可证。

  我国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于2015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作为《食品安全法》的配套规章,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也于当日同步实施。省食药监部门结合我省实际,积极研究制定食品生产许可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优化食品生产许可工作流程,下大力推进信息化管理,如期实现了新旧版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更替。

  我省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书增加了企业外设仓库等企业生产信息和日常食药监督管理人员信息、投诉举报电话,同时新添了二维码,实现了许可证书信息的在线识别。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书编号也由“QS+12位阿拉伯数字”,变为“SC+14位阿拉伯数字”。

  省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要注意:新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实施以后,带有“QS”标志的食品不会从市场上立刻消失,按照规定,给予生产者最长不超过三年的过渡期,即2018年10月1日前市场上带有“QS”标志老包装的食品和标有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的食品会同时存在。

  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以往相比,新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实行后,食品生产许可工作在便企利企方面有了很大变化。主要包括:

  ——下放了许可事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要求,省食药监局进一步下放了食品生产许可权限,除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酒类(白酒、葡萄酒和食用酒精)、肉制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他食品、保健食品等7类食品以及食品添加剂等有国家产业政策限制或风险程度明显较高的产品类别,继续由省局审批外,其他25类食品的生产许可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设区市和直管县(市)食品监管部门。

  ——简化了审批程序。省食药监局网站向企业提供了申报材料的电子模板,并精简了提交材料的内容。对于换证时声明生产条件未变化的企业,可以不再安排现场核查,直接予以换证。企业产品检验合格报告可以在现场核查时出具,无需在许可后再抽样检验。

  ——缩短了审批时限。以往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时限为60个工作日,自2015年10月1日后,行政审批时限缩短到20个工作日,食品生产者申报后,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可以很快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

  ——便利了证书领取。省、市两级作出许可决定后,其信息及时纳入《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系统》,并由企业所在地县级食品生产监管部门统一打印证书并发放,食品生产者可以直接到当地监管部门领取证书。

  ——严格了事后监管。新版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证书上增加了签发人、日常监管机构和日常监管人员等内容,在发放新证书时,上述内容必须按规定填写完整,起到了明确监管责任,增强社会监督的作用。对于许可后的监管,明确了具体要求,强化了事后监管。对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从事食品生产活动、许可申请人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被许可人以欺骗或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生产许可,以及生产工艺设备布局、工艺流程等发生变化未及时申请变更,甚至伪造、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转让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将依法严肃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