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下月将启用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 “QS”渐退市

  • 发布时间:2015-10-15 09:24: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2日,记者从广西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随着10月1日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的正式施行,自治区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和许可实施做了相应的安排和调整,并且11月1日起,广西将启用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包装上的“QS”标志将逐步被“SC”取代。

  据了解,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围绕建立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这一总体要求,在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加强食品的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突出对特殊食品的严格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等方面作了修改完善。

  针对新变化,相应作出安排和调整:一是自2015年10月1日起,全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据新《食品安全法》开展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的监管执法工作。二是对许可审查和许可证发放设定过渡期,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为食品生产许可实施的过渡期,10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为经营许可实施的过渡期。

  过渡期间,继续按照原来的有关规定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11月1日起,启用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12月1日起,启用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的“QS”(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将逐步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SC”(食品生产许可证)。对于消费者来说,包装上印有“QS”标志的食品不会立刻从市场上消失,而是会在3年时间内慢慢退出市场,2018年10月1日以后,就不再使用印有QS标志的食品标签。在此期间,带有“QS”标志老包装的食品和标有新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的食品会同时在市场上存在。这主要是为了最大程度减少食品生产企业的损失。

  当前,正加快推进配套制度的建设: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立法工作;重新明确自治区、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权限;制定广西的《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试行)》和《食品经营许可审查通则(试行)》实施细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