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心互助金融类的投资陷阱

  • 发布时间:2016-01-08 01:31:55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绪忠

  近期,朋友圈、微博及线下出现不少自称“金融互助投资”的理财平台。这样的投资平台靠谱吗?针对部分市民的疑惑,记者走访相关部门后发现,这有可能是一种新型的投资陷阱,市民要注意其中隐藏的巨大风险。

  “互助金融社区”案件频发

  根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案例,市民李女士经家人介绍加入了“××互助金融社区”的一个微信群。“一人最高投入6万元,不少人用多个身份证多次投入,有的人投入了上百万元。”李女士说,目前她所在的微信群就有不少人参与“金融互助”。这个金融互助社区以虚拟货币“马夫罗币”为载体,投资者须将资金换成该虚拟货币才能投入;兑现收益时,则须向平台网站或介绍人换回现金。

  “此类案件频发。在此前破获的‘GBL交易平台’等类似虚拟货币案件中,已出现经营者突然消失、兑换交易程序无法进行、公司注册地址造假等现象,投资者损失惨重。”警方一位负责人说。

  以去年下半年开始流行的MMM互联金融社区为例,其承诺的投资收益为每月30%,推荐他人加入另有10%左右的收益提成。换句话说,就是1000元在一个月内能获得300元的利息,加上推荐新会员加入的30%奖励,第一个月就能盈利600元。

  记者以“MMM金融互助社区”为例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找到了不止一个以此为名的网站,每个网站内容大同小异,在最显眼的地方均标注“月收入30%”“开户即送50美元”等,不同处在于每个网站的“推荐人”不同。对此,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投资者说,这应该是不同的“上线”为了发展“下线”而设置的。

  本质或为庞氏骗局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MMM”模式源自俄罗斯。去年4月,俄罗斯人谢尔盖·马夫罗季建立了“MMMChi-na”网站,借助QQ、微信、社区论坛等大肆传播。其宣传的核心内容是:该组织不存在跑路风险,而投资者投入的资金属于金融互助,投资一个月后可获得30%的月收益。

  去年10月底,MMM系统发出内部通知: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2月15日系统内所有奖金将会被冻结。也就是说,在这两个半月的时间内用户投在平台里的资金将无法动用。这才使得大部分投资者幡然醒悟,原来高收益的投资有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巨大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互助金融社区”其实是采用借新还旧的金融模式。整个投资过程没有任何实体投资标的,而是以“互相帮助”的名义加以掩饰。这很有可能是庞氏骗局,拆东墙补西墙,投资者应该警惕其风险。

  多部委发布风险提示

  针对此类骗局,近日,央行、银监会、工信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布了“风险预警提示”。此类骗局具有以下特点:

  ———名目繁多。常见的有:“××金融互助社区”“××金融互助平台”“××金融互助理财”“××慈善金融互助平台”“××金融互助投资”“××互助社区”“××财富互助平台”等。

  ———发展迅速。依托互联网,通过网站、博客、微信、QQ等平台公开宣传,波及范围广。

  ———迷惑性强。有的打着“境外名人”旗号,声称以“摧毁不公正世界金融体系、打破金融家的控制、创建普通人的社区”为目标,通过建立所谓“公平、公正、互惠、诚实的人助人金融平台”,让社会公众通过资助别人从而得到更多人的帮助。同时妄称“经过市场检验,已在多个国家成熟运作多年,拥有全球数亿会员”等等。

  ———利诱性强。宣称投资门槛低、周期短、收益高。例如,免费注册后,投资60元至6万元,满15天可提现,日收益1%,月收益30%,年收益23倍,无手续费。此外,参与者发展他人加入,还可获得推荐奖(下线投资额的10%)、管理奖(根据会员等级确定相应比例)等额外收益,发展人员无上限、返利无上限。

  ———隐蔽性强。多由境外人员远程操控,投资款往往通过个人银行账户网银转账或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流转。

  在风险提示中,银监会相关人士特别强调:“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