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哪儿“穿山甲”计划惹众怒

  • 发布时间:2016-01-07 14:32:4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消息 航空公司和OTA 巨头去哪儿的战火从节前烧到节后。

  1月4日晚间,国航和东航先后发布官方声明,宣布因近期收到大量旅客投诉,决定从5日起暂停与去哪儿的商务合作,关闭在后者平台上的官方旗舰店。至此国东南海四大航全部与去哪儿取消了直接的商务合作。

  从元旦开始到1月5日下午,与四大航相关的重庆航空、首都航空、天津航空、祥鹏航空和四川航空也先后宣布与去哪儿网停止合作。记者查询后证实,截至5日晚间,上述九家公司中已有八家的去哪儿网官方旗舰店停止服务,剩下的川航预计6日开始也将关闭旗舰店。

  北京时间1月4日晚间去哪儿(QUNAR)美股应声大跌,截至收盘跌去16.65%。尽管中概股当日普跌,这一跌幅仍然异常显眼。

  这样的形势可能已经超出了去哪儿的预计。在南航和海航发出声明当晚,去哪儿方面很快向记者发来回应,强调尽管旗舰店关闭,乘客依然可以从去哪儿购买到两家承运人的机票。然而1月5日记者再度询问时,去哪儿方面则表示“此事不接受任何采访”,也没有最新声明可发布。

  航空公司为何会和去哪儿闹得不可开交?按照去哪儿去年三季度的报告,其三季度机票总量同比大幅增长49.4%,进一步巩固了在线市场第一的份额,OTA的渠道掌控力在去哪儿和携程合并后将会更为明显。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其提高直销比例将会面临更大的阻碍,尤其国东南三大航正肩顶国资委要求直销比例达到50%的硬性任务,压力更大。而去哪儿最近推出的“穿山甲”项目正反其道而行之,其通过“消费者前台预约、票代后台抢单”的新模式继续颠覆在线机票销售,正好触痛了航空公司的敏感神经。贾红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