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煤飞色舞”拉动沪指上涨74点

  • 发布时间:2016-01-07 12:32:06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一的暴跌,让股民的小心脏拔凉拔凉的。周三,A股喜迎技术性反弹,当天市场再现“煤飞色舞”行情。沪指在钢铁、煤炭股的带领下,大幅振荡向上。创业板也再度反弹收红。最终沪指大涨74点,以中阳线报收。周三,A股闪出了红红的小火苗,让股民的心里终于有些温热了,人气逐渐回暖。

  煤炭板块掀起涨停潮带动大盘走强

  经历了周二的反转企稳后,1月6日,A股迎来新年内首次上涨。当天两市高开后有所振荡,创业板指在早盘还一度跳水,直至午市后方才惊魂初定,缓缓回升。在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股的强势带动下,午后沪指大涨逾2%重回3350点。

  当天早盘两市双双高开,高开后振荡上行,创业板一度直线拉升。此后,煤炭率先发力,钢铁强势表现,有色紧随其后,带领指数继续走高,但走高中创业板呈现跳水,指数顺势回落。午后,创业板探底回升,强势拉高,券商旱地拔葱,再次推动指数上行。截至收盘,沪指报3361.84点,涨幅2.25%;创业板指报2468.37点,涨幅2.14%。两市共154只个股涨停,1只跌停。不过,股指虽迎来反弹,两市成交依然呈现缩量格局,当日仅成交6995亿元,其中沪市2852亿元,深市4143亿元。

  盘面上,继前日钢铁股走强后,1月6日A股市场煤炭板块掀起涨停潮,整体上涨9.49%,其中26只个股涨停,成为昨日推动大盘上涨最有力的板块。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强势的资源股,大多属于产能过剩行业,同时也属于超跌的周期股,这些股的上涨,一方面表明资金已经开始追逐超跌股;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政策已经反映到产能过剩的周期股上,具备一定的操作机会。

  昨日,A股有28家公司加入“锁仓联盟”,直接对当日A股市场的反弹表现产生重大的影响。对于2016年开门黑的走势来说,固然有各式各样的原因,但是有两点是较为重要的,一是汇率变动引发A股参与者的担忧;二是大小非限售令即将失效,使得市场参与者担忧解禁潮的来临。市场参与者情绪由此变得多疑、担忧,进而纷纷抬腿走人引发大跌。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汇率渐趋稳定,大小非们、市场监管部门也是纷纷发话,希望能够稳定市场参与者的情绪。不断有上市公司主动承诺年内或半年内不减持股份。继此前25家上市公司主动承诺后,1月6日午间,明家科技爱康科技云海金属等三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及相关高管人员承诺自2016年1月6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公司股票。由于大小非减持潮的预期减弱,稳定了市场参与者的情绪,资金开始涌入

  有人欢喜有人忧谨慎股民忙减仓

  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就遭遇“当头一棒”,两度触发熔断机制,个股方面则再现千股跌停,让众多投资者始料未及。周二,虽然大盘在尾盘发力,但三大指数仍然绿盘报收。正当股民绝望时,本周三大盘却在煤炭股的带动下,快速拉升,上证综指大涨74点。久违的大涨,让股民们稍稍松了口气,有人因为久违的大涨出现而激动流泪,也有人趁着大盘反弹忙减仓。

  “新年的三天交易日,我手中的股票亏了20%,今天终于反弹了,我真是激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啊!”本周三,看到大盘终于大幅拉升,股民小李非常激动。他手中持有的创业板股票在周三终于反弹了,周一、周二创业板连续大跌,他手中的股票被重创。看着账户中的钱在短短两天一下子亏了20%,小李心痛不已,几乎动了干脆清仓不玩的念头。“当时就想算了,卖了吧,亏了的就算了,以后再也不炒股了,还好,最后还是坚持住了,没有倒在黎明前,心里终于有些温热了。”

  有人对大盘此次反弹翻红持乐观态度,大呼“终于等到你!”,而也有不少人心有余悸,认为此次反弹是弱势反抽,弹不了多高了。周三A股大涨,股民黄女士开始忙减仓,她认为大盘后市行情难以走强,在3400点将遇到强大阻力,有可能还要回调到3300点左右,趁着大盘反弹,赶紧把仓位降下来,只留两成仓位。

  “煤飞色舞”行情能走多远?

  昨日股市大涨74点,让股民的心里终于有些温热了,人气逐渐回暖。那么,大盘后市该如何操作,“煤飞色舞”行情会是“昙花一现”吗?

  “‘煤飞色舞’行情估计难以持续。”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一针见血地指出。钢铁股、煤炭股在近两个交易日的涨幅过大,已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筹码。而且,此类个股所处的行业前景,短线固然有一定的利好,比如说产品价格的回升,再比如说政策层面的利好等。但是,从产业发展空间来说,他们的产业天花板较为清晰,而且整体上的产能过剩格局并未有根本性的改变。而且,产品价格一旦回升到一定程度,落后产能又会开工,所以,此类个股是很难充当大盘持续反弹的领头羊,说不定在周四就会步入到振荡格局。由于此类个股在近期的拉升是A股,尤其是上证指数企稳的直接动能,所以,此类个股一旦在周四有所振荡,可能会影响着周四的盘中走势。

  他认为,主板市场可能难有大的弹升空间了。主要是煤炭股、钢铁股可能会面临调整。如果煤炭股、钢铁股调整,创业板指则可能会有所活跃,因为大小非减持潮的预期减弱,会有一定的资金涌入到创业板,进而驱动着创业板指数的回升。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宜过于悲观,仍可积极跟踪强势股,尤其是将产业方向、趋势与大股东的动作结合起来,极有可能挖掘到未来的成长股、强势股,就如同秀强股份一样,新收购资产的董事长出资1亿元增持,向市场参与者昭示他们对自己的企业有着积极而乐观的产业预期。

  而平安证券指出,市场在开年首日的暴跌存在偶然性,但无风险利率下行预期的变化仍将主导短期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带来无风险利率下行是牛市的核心逻辑之一,当十年期国债利率触及2.8%,2016年其下行空间就已经非常有限了,而由于去年12月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过快,无风险利率预期的变化提前来临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