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迷你便利店今年开进北京地铁站 主卖预包装食品

  • 发布时间:2016-01-07 10:49: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董禹含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铁站里将开设便利店,市民可以方便快捷地买到面包、饮料了。昨天,记者从全家超市和华润万家了解到,全家将在今年一季度在北京地铁9号线、10号线、15号线开店;华润万家也将在地铁5号线、6号线、8号线、10号线开设四家门店。

  主卖预包装食品

  据了解,华润万家旗下的VanGO便利店将在北京地铁里开设4家门店,分别位于:地铁5号线的灯市口站,面积为33.4平方米;6号线的金台路站,面积为27平方米;10号线的牡丹园站,面积为45平方米;8号线的西小口站,面积为15平方米。

  华润万家华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润万家于2015年9月25日,与北京地铁方就租赁物业完成了《北京地铁车站便民服务用房项目协议书》的签署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门店开业的准备工作。

  “今年一季度会在北京地铁9号线、10号线、15号线里开店,详细的家数、站点、具体哪一天开业还没有定下来。”全家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于普通便利店100至200平方米的规模,地铁里对店型有一些限制,所以都是50平方米以下的小面积店型。

  除了“身材迷你”,地铁便利店里卖的商品也有不同,主要以预包装食品为主,市民可能看不到普通便利店内常见的日用百货、化妆品、文化用品、酒类、冷冻食品等。“地铁便利店主要满足乘客饮食方面的需求,预包装食品主要是打包好的饮料、面包、沙拉、盒饭等,不会出现关东煮等需要现场制作的食品。”全家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家和VanGO都是其他城市地铁中的老商户了。VanGO便利店已经在香港、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经营地铁商业;全家在上海地铁里的店面已超过100家。

  “地铁族”购物再添便利

  “有一次刚下火车进了地铁,拖着个大行李箱,连买瓶水的地方都没有。”一直以来,市民想搭乘地铁时顺便买点零食、饮料一直不是很方便。

  目前,北京地铁部分站点内设有饮料自动售卖机以及小型报刊台,但基本不出售食品。有些地铁出口处有兼卖饮料面包的报刊亭以及各种现做早餐、小吃的小型商贩,但食物的安全、新鲜度往往让人担忧。此外,地铁4号线、5号线、10号线站的站点设有“happy+乐加”房车便利店,但经营不佳,已经有不少店面出现断货或关闭的情况。

  “买的东西种类太少,价格也比较贵,一瓶矿泉水卖3元,服务态度也不太好。”市民郝先生在中关村附近上班,每天坐地铁经过房车便利店的他表示很少光顾。“开了地铁便利店就方便多了,上班路上买个早餐有地儿了。”

  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北京地铁15条线共运送乘客28.32亿人次,平均每天在900万人次左右。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未对便利店的具体布局情况作出回应。

  运营安全是商业布局前提

  “我常乘坐14号线,车站好多空间都是空着的,太浪费了,是该好好利用一下。”市民廖霞认为,便利店开进地铁是个好事儿。但也有市民担心,这样一来将会有更多的人在地铁里进食,影响了地铁环境的整洁,“会不会有更多的韭菜盒子飘香在拥挤的地铁里?”

  实际上,“地铁乘客禁食”的条款曾在《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的修订中进行过多次讨论,但最终未入法规。也就是说,目前乘客在地铁里吃东西并不违反法律法规。

  “地铁可以禁止吃喝,但不是禁止商业。”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看来,正像其他设有地铁便利店的城市一样,对车站付费区及车厢内进食要相应有所规定,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经过一个过程民众就会养成好的习惯。在长期“禁食”的香港地铁,车厢秩序井然,但付费区外,则是商铺林立,乘客顺便购物十分便利。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从2004年开始严禁站内摆摊设点,曾经的音像店、快餐厅、服装店等商业摊点陆续撤离地铁站,主要是考虑到随着客流急剧攀升,商业摊点会妨碍通行、换乘效率,更不利于紧急状况下的快速疏散。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表示,地铁运营安全是商业布局的前提条件,便利店数量不要太多,要考虑具体空间条件,售卖的商品也要有所限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