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社会物流总额达220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1-07 08: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国民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 杨国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今天在中国仓储指数发布会上介绍说,2015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预计可达220万亿元,与5年前相比增长70%左右,5年年均可比增幅约为8.7%;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从5年前的17.8%,预计降至16%以下,运行效率有所提升。

  另据介绍,2015年,我国从事物流活动的企业法人单位数,预计将超30万家,是所有实体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物流岗位吸纳的从业人员总数超过3000万人,也是所有实体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里程有望分别突破12万公里和1.9万公里,物流基础设施状况继续改善。物流节点加快布局,以物流园区为支撑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

  何黎明说,近年来,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产业地位显著提升。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的推动下,我国物流业也取得了新的进展。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刚刚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这是物流业景气指数自今年8月触底之后连续第四个月回升,但物流业景气指数全年平均水平较2014年有所回落。对此,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这显示出物流转型升级继续推进,物流运行处于“增速减缓、结构调整”的发展格局。

  从2016年起,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还将每月对外发布中国仓储指数。该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仓储企业,通过快捷的调查方式,以翔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反映仓储行业经营和国内市场主要商品供求状况与变化趋势的指标体系。何黎明表示,仓储是物流的重要环节,创建发布中国仓储指数体系,非常有意义。一是能够更加充分地反映国民经济各行业对仓储物流业务的需求变化情况;二是能够更加充分地反映我国仓储行业经营、效率、成本、就业的情况;三是能够更加充分地反映重要商品的库存变化动向。据何辉介绍,从一年来的试运行情况来看,中国仓储指数较好地反映了我国仓储行业发展运行的总体情况,同时与出口总值、货物运输量等相关物流指标、经济指标表现出了较强的相关性,能够灵敏地反映仓储行业发展动态,对监测国民经济运行状况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