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重视我国脑血管病的特殊性

  • 发布时间:2016-01-07 01:30: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给您提个醒

  科技日报讯 (记者游雪晴)在以“脑血管病临床与转化研究前沿与进展”为主题的S28次香山科学会议上,北京天坛医院的王拥军教授介绍说,根据研究,颅内血管狭窄是我国缺血性脑卒中的主要病因,这与白种人有很大差别,而且中国脑血管病患者的发病年龄偏低,比美国大约早发10年,所以对劳动力的影响比较大;再者就是中国脑出血患者所占比例比西方国家高,脑出血对于中国人群的威胁至少是白种人的3倍。

  动脉粥样硬化性和脑血管畸形造成的脑出血占脑卒中患者的25%—55%,颅内动脉瘤在健康人群发生率可高达4%—6%,近一半患者动脉瘤破裂出血病情急迫而不治。慢性脑血管病需要长期治疗,留有神经功能缺损后遗症的患者长期康复治疗,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据悉,目前我国的脑卒中发病率正以每年8.7%的速度上升,高于全球平均上升速度。与此相伴的是一种被称为缺血性轻微脑血管疾病,由于容易被人忽视而越来越成为“沉默杀手”,每年新发患者约有300万例。这类疾病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并不严重,但只要发生过一次,就会在身体里埋下“炸药”,随时随地可能复发,而这类患者一旦复发为中度或重度卒中,治疗难度相当大,其结果往往是终身残疾甚至死亡。

  因此,会议执行主席赵宗慈院士指出,针对我国脑血管病的特殊性,应该加强临床研究的顶层设计,有效整合资源,加强针对脑出血问题的研究,建立并利用脑血管病流行病学监测大数据平台,整合多源多维流行病学数据、社区人群数据与疾病人群数据与生物样本资源库,为脑血管病全链条化研究及防控奠定坚实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