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风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6% 消纳能力有待提升

  • 发布时间:2016-01-06 16:3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梁冬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国家电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了解到,随着黑龙江省风电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风电消纳难题日益凸显。数据显示,2015年底,黑龙江省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22.6万千瓦,同比增长16.44%。但以火电为主的黑龙江电网调峰矛盾日益突出,现有的风电消纳能力已远不能满足风电大规模开发的需求。

  黑龙江省是全国风能资源丰富、风资源评价指标最好的省份之一。自2008年以来,黑龙江省风电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至2015年末,黑龙江省风电装机容量已达522.6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达到总装机容量的19.7%。

  风电的迅猛增长使黑龙江电网的调峰能力正经受严峻考验。据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伟介绍,黑龙江省电源处于过剩局面,且仍以火电为主,占比达到76.5%。而具备快速调峰能力的机组只有70万千瓦的水电,占比不足3%,无法适应大规模风电消纳的需求。

  同时,当前正值北方冬季供热期,由于供热机组生产电能的同时又要满足热负荷需求,为保供热,不能深度调峰,全省直调火电机组中,供热机组占有很大比重,已接近70%,电网调峰更加困难,导致频现“弃风”现象。

  为缓解风电发展与消纳矛盾突出的问题,减少“弃风”现象的发生,黑龙江省电力公司采取改善电网条件、打开送出通道、提高送出能力等方式为风电消纳提供便利。同时,加快实现特高压通道建设,提升电网远距离输电能力。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黑龙江还将建设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将有效提升电网调峰能力,促进对风电的消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