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赢未来·2016 中国“智”造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 发布时间:2016-01-06 15: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月6日消息(记者冯孔)全球智能化时代浪潮来袭,工业4.0挑战在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引起世界关注。

  1月6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一场关于如何将“供给侧改革”与“互联网+”结合落地的探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校长周其凤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颜色老师,北大校友会副会长、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创业谷CEO、未名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张跃学,越甲科技CEO、ALLOY+创始人Sara刘等诸多知名学者及企业领袖齐聚论坛,从“中国制造业和物联网的创新融合”维度,论道激辩,各抒己见。

  “供给侧改革”在激发新经济勃兴,不断优化经济结构的同时,即将改变万千企业和个人的命运,为其成长发展提供新机遇。而对于新兴产业而言,洞察行业先机、抢占行业头筹显得尤为重要。创业谷孵化器CEO张跃学可谓深知其中奥秘。互联网创业,线上平台化的机会已经没了,干掉BAT成为新的流量入口的机会也几乎没了。即便新的方向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机等领域,等发展到2.0时代,依然是需要和产业结合。但是,提倡互联网的目的是为了使互联网成为倒逼线下企业的重要力量,互联网+也是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供给侧改革一提出,把互联网+和“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装了进去,更加突出了这个意图。

  张跃学表示,未来创业谷将结合未名天使基金,大力孵化、扶持供给侧改革下的创业企业,创业谷已经进入了快速稳健发展的良性通道,正在按照国家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大布局拓展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已与天津市滨海新区及开发区(泰达)达成共识,在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建设新的众创空间,充分借助滨海新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推动更多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在短时间内实现与资本、市场、用户的无缝对接。

  越甲科技就是创业谷一个成功的孵化案例。供给侧结构改革将着力于改变我国 “低端产品过剩,中高端产品不足,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结构性的有效供给不足”的供给体系现状,改变中国作为“世界代工厂”的产业低端现状。在国内,ALLOY+是唯一的铝镁合金材质的高端智能旅行箱品牌,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智”造的高端智能旅行箱。

  从苹果、谷歌到BAT,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硬件市场已经成为风潮,据预测,未来两到三年,全球智能硬件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亿至500亿美元,中国智能产品市场在未来将出现井喷态势,物联网在未来十年创造的潜在价值将达到14.4万亿美元。

  越甲科技CEO、ALLOY+创始人Sara刘在现场进行《箱信改变世界》的主题演讲,她重提乔布斯“改变世界”的创新精神,并分享创业历程,引发全场共鸣。越甲科技以“优化出行服务体验”为初衷,以航钛铝镁合金的材质实体加上APP应用,跨界整合打造智能旅行生活产品。基于对行李箱丢失、密码遗忘等普遍的用户痛点的深入研究,越甲科技研发了GPS定位、距离警报、一键解锁、手机充电等智能旅行箱应用功能。

  ALLOY+高端智能旅行箱的传统产业升级、智能化、以及定制化、个性化等柔性生产方式,正是工业4.0题中之意。“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家创业公司对自己做的事情如此笃定:打造中国人自己研发制造的智能旅行箱高端品牌。据悉,2016年1月,ALLOY+第一代产品即将正式面世,并正式开启京东众筹。

  “中国制造”是变身“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还是顶着“全球最大代工厂”的名号,继续为他人做嫁衣?对一些传统行业来说,变革也许是死,不变革就是等死,中国“智“造大势所趋,但依然任重道远,中国制造业和创业公司必将砥砺前行,经历化蛹成蝶的痛楚和磨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