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番木瓜早期性别鉴定技术获突破

  • 发布时间:2016-01-06 08:32:3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海口1月5日讯 (记者王玉洁 通讯员林红生 田婉莹)“在种植前就判断出番木瓜的性别,将节约农户种植成本。”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所研究员贾瑞宗博士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能够在番木瓜育苗期有效区分番木瓜雌性、雄性和两性植株。

  番木瓜也是一种很具有经济效益的热带水果,目前我省番木瓜种植面积约有10万亩。在传统番木瓜种植中,种苗生长3至6个月后,农户才能判定其性别,然后保留其中一株两性树,为此农民每株要多花费40至60元,而热科院近日在番木瓜早期性别鉴定技术上获得了突破,将为农民节省这笔费用。

  贾瑞宗解释,番木瓜是典型的雌性、雄性、两性异株植物,其性别鉴定成了番木瓜种苗生产中的关键制约技术,通常只有雌树和两性树才能结果,而最有生产价值的是两性树。同时我省目前番木瓜种植品种较为单一,大部分种植户选择的是组培苗,不仅对水肥要求苛刻,其品种遗传背景也相同,大面积种植之后就很容易爆发根腐病等病害。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热科院生物所基因工程与生物安全研究团队在综合了国际国内的研究成果之后,针对番木瓜性别鉴定服务的特点研发出了植物直接性别PCR技术,60秒就可提取1份番木瓜种苗的叶片DNA,2.5小时即可通过特异引物的扩增鉴定出大约100份番木瓜样品的性别。而种子苗不仅具有直根系发达、耐旱、抗风、苗壮、结实早等优点,在解决了早期性别快速鉴定问题后,优势更加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