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力推控枪“引爆”美国大选年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2016年,美国大选竞选活动加速,而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年的首次行动,则是选择在控枪这一极具争议的问题上,绕过国会以行政命令的手段强行推出一系列的新措施。奥巴马所掀起的政治风暴,能否弥补令其“最失意的执政领域”的遗憾,并帮助美国民主党在2017年继续坐镇白宫则不得而知。

  距美国总统大选首场初选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民主、共和两党的总统参选人唇枪舌战的烈度加剧,各种竞选活动也加速进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争夺战中居于领先地位的唐纳德·特朗普,正加强火力攻击民主党阵营的领头羊希拉里·克林顿。后者曾指责特朗普发表轻视女性的言论,而特朗普则以攻为守,提起希拉里的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因性丑闻遭到弹劾一事。

  声称靠自己的钱竞选但迄今还没有大笔投入的特朗普还宣布,未来几个星期,将投入200万美元打电视广告,“我觉得应该花这笔钱,老实说,我不希望只是碰运气”。而希拉里·克林顿1月4日已在首个初选州艾奥瓦加紧造势,比尔·克林顿则在第二个初选州新罕布什尔为其助选。共和党阵营的其余11名参选人,包括联邦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和特德·克鲁兹、前得克萨斯州州长杰布·布什等也在艾奥瓦、新罕布什尔、南卡罗莱纳、内华达等将最早展开初选的州加紧竞选活动。

  虽然奥巴马的名字不会再出现于投票箱,但奥巴马执政遗产的保全程度则与哪个党派赢得选举息息相关。执政7年来,一些被奥巴马视为重大政绩的成果,如气候变化、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等,是主要靠行政命令取得的。特朗普等共和党参选人表示,如当选,上台的第一天就会以新的行政命令推翻奥巴马的政策。而对于奥巴马标志性的医疗改革法,更是一直受到共和党籍国会议员的强烈反对,有关废止该法案的议案已不下10个。而包括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3名民主党参选人都曾不同程度地表示,如当选,将继续推进奥巴马的包括气候变化、医疗改革等政策。

  在结束为期两周的圣诞节休假前,奥巴马在夏威夷就曾表示,一回到华盛顿,他将“上紧发条”,发动一场“执政遗产保卫行动”。第一枪在哪里打响?从奥巴马1月1日发表的新年首场每周例行电视讲话中可以看出端倪。

  奥巴马在讲话中称,为使美国成为下一代更为安全的家园,他在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将与司法部长林奇讨论他作为总统可以采取哪些制止枪支暴力的行动。2012年12月,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28人丧生,其中20人是儿童。2013年,奥巴马借势再次推出屡受挫折的控枪法案,但在国会再遭惨败。

  控枪议题可能是美国民意中最为两级化的问题议题之一。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明确表示,保证公民有携带武器的权利。在枪支暴力泛滥已成为美国社会痼疾的情况下,控枪与主张持枪权两派之间的争夺已日趋激烈。2015年,全美步枪协会(NRA)的游说花费高达3250万美元。NRA成立于1871年,拥有近500万名会员,既是有名的枪法培训机构,也是美国最大的支持拥枪权的非政府组织。有评论称,不少美国国会议员敬畏NRA的力量,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从未通过有关控枪的重要立法。

  而主张控枪的一方也正得到更多支持。2014年,美国亿万富翁、前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宣布,将至少投入5000万美元支持控枪。在其资助下成立不到两年的“城镇枪支安全”非政府组织,声称当前已拥有超过300万名支持者,并在全美50个州设立了分支机构。《纽约时报》报道称,认识到在当前由反对控枪的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难以取得成功后,“城镇枪支安全”组织正调整策略,将重点放在各州和地方。

  在联邦层面,奥巴马也采取了同样的绕开美国国会的方式。4日,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称,总统将只会推出那些他有信心符合宪法的行政举措。在与林奇部长会面后,奥巴马对记者表示,他的行政命令完全符合总统的法律权限。

  白宫随后公布的清单显示,奥巴马将在5日中午宣布的控枪新策涉及4个方面共10条,包括强化背景审查、加强社区安全建设、加大精神疾病防范投入和开发智能枪支安全技术等。

  按照新规定,美国司法部下属的酒精、烟草及火器管理局(ATF)将要求所有从事枪支出售的人,都必须取得营业执照并对购枪者进行背景审查,违者可被处以最高5年监禁及高达25万美元的罚款;联邦调查局将把现有背景审查员的规模扩大一倍,升级全国即时犯罪背景审查系统(NICS),确保该系统不间断工作并缩短其响应时间;ATF扩编200名新特工和调查员,投资500万美元以加强通过分析罪案现场遗留子弹来追踪枪支的国家集成弹道系统网络(NIBIN)的建设;确保枪支交易商报告枪支被盗或遗失事件,明确枪支承运者为运输过程中枪支遗失或被盗案的报告人;增加5亿美元,加强严重精神疾病患者护理力量的建设;清除妨碍各州向NICS提供背景信息的法律障碍;要求美国国防部、司法部及国土安全部联手,90天内推出有关研发战略,促进新的防盗、防走火等智能枪支安全技术,并促进新技术的使用与采购等。

  白宫官员表示,奥巴马将于1月7日参加一场关于控枪的集会,控枪也将成为其在12日发表的最后一份国情咨文中的重要内容。

  奥巴马显然想通过控枪议题以动员民主党的选民。有分析称,当前,奥巴马在非裔与拉丁裔美国人、青年及妇女群体中仍有较高的支持率,而这部分选民大多支持采取更为严格的控枪措施。为此,奥巴马可能成为2016年美国民主党“最为勤奋的选举工作者”。

  但奥巴马此举也扔下了“一颗政治炸弹”。控枪支持者称这是“历史性的一步”,每天数以千计的枪支交易将受到更为严格的审查。而通过绕开国会推出这些措施,奥巴马正掀起一场政治风暴,此举也将激起不少法律上的挑战。

  视反对控枪为加分项的共和党人士及其总统候选人已纷纷表示强烈反对。众议院议长瑞恩发表声明称,奥巴马正试图颠覆国会的权力。特朗普表示,这是对宪法第二修正案的重大攻击。杰布说,奥巴马对枪支暴力的第一反应,总是采取行动去剥夺守法公民的权利,这是错误和危险的。

  而市场预计美国将迎来新一轮购枪热潮。星期一,美国股市经历2008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下跌,但史密斯·威森等几家主要枪支制造商的股票却一枝独秀。历史显示,不少美国民众对大规模枪击案的反应是购枪以缓解自己对枪支暴力事件的恐慌。

  本报华盛顿1月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