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恐将常态化 新兴货币隐现抄底良机

  • 发布时间:2016-01-05 10:1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美元汇率可谓一枝独秀,全年跑赢了全部16种主要对手货币,兑一篮子主要货币累计涨幅超过9%。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在去年开启近十年来首轮加息周期,预计今年将实现加息常态化。由于日本、欧洲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美国货币政策背道而驰,日元、欧元料将持续走软,美元牛市仍将稳固。此外,部分新兴市场货币近几个月再现跌势,但已经接近“触底”,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稳定,可能促使前者触底反弹,出现抄底机会。

  美元牛市难撼动

  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以逾9%的年涨幅为2015年收官。其中,美元兑欧元2015年涨逾10%,为连升第二年。而自2014年5月以来,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累计上涨25%,兑欧元上涨22%。

  随着去年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逐步确定,美元指数也随之走高,最高突破100点高位,非美货币则黯然失色。特别是自欧央行顺利推行量化宽松(QE)以来,欧美货币政策的分化使美元走强更加获得市场认可。

  目前大多数市场分析师认为美元的升势仍然会持续,但速度可能有所放缓,或出现阶段性回调。一些此前下跌过猛的货币也存在一定抄底机会。

  瑞信分析师强调,由于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美元兑其他货币的利差优势会愈发明显,从而推动美元维持强势周期。2016年国际外汇市场的核心问题就在于美元率先进入加息周期,可以预见到的是,在大型经济体中,可能只有美国会明确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因此非美货币依然面临贬值压力。

  富达国际富达解决方案基金经理Nick Peters日前表示,美联储在去年选择加息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超过75%的人预期美国会加息,加上去年12月就业报告表现强劲,令市场对于这次加息做好充分准备。此外,此举也使美国经济信心进一步增强。在未来数月,美联储将会观察其他经济体及市场如何应对此次加息。如果出现另一波更高的加息将会强化美元。但假设在2016年只是见到少数(即两次)加息的话,可能反而会使美元在2016年“轻微”转弱。

  或可抄底新兴货币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在最新报告中发出警告称,美元和英镑或将在今年见顶,一旦美联储加息周期进入成熟阶段,美元名义有效汇率或将在2016年底前开始走软,英镑则相对较差,或在下半年开始走软。在此背景下,一些今年表现不佳的货币则反而可能出现抄底良机,例如部分新兴市场货币。

  富兰克林邓普顿全球宏观首席投资总监Michael Hasenstab表示,进入2016年后,预计欧元和日元会持续下跌,这将稳固美元汇率,但某些新兴市场货币则有升值可能。整体而言,他仍对美国的经济前景有信心,依然预计美联储会继续调高利率。美国劳工市场一直蓬勃,工资和收入均见上升,相信将会继续推动消费。该机构认为全球金融市场势将受惠于美国经济扩张以及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

  他强调,预计2016年全球各地的货币政策会显著分化。预计美联储会收紧银根,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则继续通过量宽来扩大宽松银根。日本央行已表示应会继续扩大量宽规模至2017年,而欧洲央行则已表示有机会继续推行量宽直至2017年3月。按照邓普顿的评估,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都有必要继续推进这些现行的扩张政策,应会继续令日元和欧元兑美元汇率下降。欧元区方面,量化宽松一直在推低欧元,以刺激由出口推动的经济增长,令通胀回升至欧洲央行的目标;日本方面,量宽已成为政府明示的债务融资行动,同时也成为国内经济复苏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