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我国影响总体可控

  • 发布时间:2015-07-23 17:0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李延霞)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3日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我国的影响已经有所显现,但目前总体可控。

  在2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王春英表示,去年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质性退出,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了普遍冲击,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也进一步加大,但没有改变全年跨境资金净流入、国际收支口径外汇储备资产增长的局面。

  “今年一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带动了美元较快升值,这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出的重要推动力。但二季度随着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资金流出的势头明显放缓,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说明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仍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王春英表示,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可能影响境内企业的财务运作,加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并给人民币汇率政策带来一定挑战。但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较好,有利于改善我国外需,同时也可以成为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动力。

  她表示,我国抵御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能力较强,但对相关风险也不能掉以轻心。“不排除个别企业可能存在债务负担较重、期限或者货币错配比较突出等问题,需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积极调整。”

  她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大力发展外汇市场,扩展市场广度和深度,更好地吸收内外部冲击;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和预警,完善有关应对预案;加大对市场参与者的风险教育,通过各种方式督促和引导企业更好地管理自身风险。

  针对希腊债务问题,王春英表示,目前希腊债务问题还没有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但当前国内外的经济金融形势仍较复杂,未来希腊债务问题如果有新的变数,可能通过影响国际汇市,间接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因此还需结合欧元、美元的其他影响因素进一步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