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乌克兰"向西转"已成定局?

  • 发布时间:2016-01-05 08:3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2月,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造访欧盟委员会总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热情迎接。图片来源:中新网

  乌克兰与欧盟自由贸易区协定已于1月1日正式生效,俄方反击也引起乌政府的强力反制。据俄罗斯卫星社1月3日电,乌克兰政府自1月10日起对一系列俄罗斯商品实行禁运,禁运有效期将到8月5日或俄罗斯取消对乌克兰食品的禁运为止。

  虽然目前欧盟深陷债务、难民和恐袭的泥潭中,在乌欧俄三角关系中乌克兰仍选择倒向欧盟一边。自贸区的启动是否标志着围绕乌克兰的力量角逐已正式分出胜负?

  立场坚定的加“盟”

  作为乌克兰与欧盟联系国协定的一部分,乌欧自贸区已正式启动,这无疑是乌欧双边关系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双方于2014年6月签订联系国协定后,原定于当年10月开始运行的自贸区遭到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对。《俄罗斯报》此前指出,如果乌欧自贸区协议生效,俄罗斯企业损失将超过35亿美元。德国《图片报》则将联系国协定描述为“一份反普京协定”。

  俄罗斯方面曾做出多次尝试挽回乌克兰的这一决定,甚至愿意通过经济协调使现行独联体自贸区规则与欧盟规则相一致,以满足乌方的出口需求。但乌克兰对此却并不买账,坚定地“向西转”。

  作为乌欧自贸区启动后最受冲击的对象,2015年12月25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批准了关于从2016年起中止与乌克兰的自贸区协定的法律,这意味着乌克兰失去独联体自贸区减免关税的优惠以及与俄罗斯之间移民、海关和投资等方面的优惠,对乌经济造成不可忽视的严重影响。

  然而乌克兰早已准备好“付出代价”。据俄罗斯塔斯社随后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公开表示:“乌克兰知道这些限制措施将对国家经济造成的损害,但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为我们的自由、独立和我们选择欧盟付出代价。”欧盟委员会也于2015年12月31日发布公告力挺乌克兰,其中指出,自贸区的正式启动将令乌克兰民众受益,他们将能因此“接触到来自欧盟的高质量产品”,而且“更激烈的竞争和更低的关税也会使产品价格进一步降低”。

  对于乌欧双方来说,自贸区进一步巩固了双边关系,向世界传递出互相信任的明确信号。外交学院教授高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相比于经济意义,乌欧自贸区的战略象征性意义更大,这是乌克兰欧盟化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西方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争夺战已经引发过多次危机。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认为,乌欧自贸区的启动既是对双边关系的一次重要加码,也是乌克兰在传递选择欧盟作为盟友的明确信号。

  诸多因素的交织

  事实上,乌克兰既是俄罗斯欧亚联盟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也是欧盟进一步扩大范围的一种可能,选择哪个盟友事关欧洲乃至世界格局,这不可能是一个贸然的决定,而是乌克兰政府对长期利益权衡之后的结果。

  欧盟虽然在2015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但挺过解散危机后,它仍然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联合体。对于乌克兰来说,欧盟的吸引力仍然很大。乌欧自贸区的启动,给乌克兰提供了更大的进出口市场,与欧盟之间的人员、商品自由流动也将给乌克兰带来新的经济活力。姜毅指出,近邻波兰、罗马尼亚等原本发展水平与乌克兰相仿的国家,在加入欧盟后经济都有了较大的发展,这对乌克兰来说是很大的诱惑。

  反观俄罗斯,近年来乌克兰在不断有意识地在摆脱对俄罗斯经济上的依赖,特别是能源的依赖。过去乌克兰天然气大部分都从俄罗斯进口,而乌克兰开始推行天然气进口渠道多元化后,增加了从欧盟国家的采购量,从俄进口的天然气在乌燃料系统中的占比不断下降。再加上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乌之间采取多轮制裁与反制裁措施,无形中进一步削弱了乌克兰对俄罗斯的经济依赖。姜毅认为,俄罗斯已经没有强有力的钳制乌克兰的手段,无法阻止乌克兰倒向欧盟。

  此外,在乌欧俄的三角关系中,以乌克兰危机为爆发点,俄罗斯同时站在了乌克兰和欧盟两方的对立面。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1日报道,欧俄关系正在经历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差时期。双方因不可调和的认知差距和摆在眼前的“安全困境”产生了龃龉,俄方指责欧洲安全机制至今仍以遏制俄罗斯为目的,欧洲方面则认为俄试图维护“势力范围”而损害了欧洲安全秩序。“敌人的敌人是朋友”,乌克兰“向西转”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荆棘密布的未来

  此次乌克兰宁可付出沉重代价也要开启乌欧自贸区,置俄罗斯和独联体自贸区于不顾,足以说明乌克兰在欧俄争锋中的立场。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认为,此举是乌克兰危机的必然结果。

  据卫星社1月2日报道,俄罗斯启动了起诉乌克兰必要的法律流程,指乌克兰政府的30亿美元债券及相关利息违约。不难看出,在重重矛盾的堆积下,虽然两国关系在未来仍有缓和的可能,但总体来说已不可能恢复到乌克兰危机爆发前的状态。丁纯指出,缓和与俄关系符合乌克兰的国家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乌方会为此放弃与欧盟联手。

  近几年,制裁与反制裁的竞赛实质上给三方都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高飞认为,一旦乌欧有进一步的行动,损害了俄罗斯的利益,俄不得不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维护自身利益。虽然各方都有取消制裁、恢复正常贸易的需求,但在如今势同水火的情况下,任何一方都不愿轻易低头。

  此外,自贸区启动后乌欧的经济联系更为紧密,但乌克兰加入欧盟仍然没有时间表。由于乌东部问题悬而未决,国内的一些指标也未达到硬性要求,在未来几年内恐怕乌克兰都没有加入欧盟的可能性。选择已经做出,但乌克兰在真正成为欧盟的一分子之前,还需要应对未来来自俄罗斯的更大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