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北振兴的辩证法

  • 发布时间:2016-01-04 21:31: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这是去年中央出台的最后一则《意见》。

  东北工业发展历史悠久。从最初1898年开放“满洲”到上世纪20年代中期,伴随着大量移民到来,张氏父子实行“整军精武,励精图治”的政策,东北曾有过一段辉煌的发展阶段。1932~1945年,东北在被日本殖民时期,基本形成了一套殖民地工业体系,以重、化工业为主,并堪与当时的德国鲁尔工业区相提并论,被称为“东方鲁尔区”。

  新中国成立后,借鉴原苏联集中力量大搞工业的国有和集体的计划经济模式,东北完成了重化工业的发展,曾一度占全国工业总量的80%。

  但改革开放以来,东北计划经济模式与市场需求越来越不相匹配,东北经济开始走下坡路。30多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虽有几次力图振兴的努力,但始终乏力无方。目前,黑龙江、辽宁、吉林三省GDP增速连续为负,居于全国最末;三省财政收入持续负增长。与此同时,财政收支矛盾日趋尖锐,人口持续流出,尤其是年轻人和各种人才流失严重。

  自2003年开始,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计划;2007年,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办组织提出《东北地区振兴规划》;2013年时逢国家实施振兴东北战略十周年,对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作出部署,“东北”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东北振兴一振再振三振,为何仍难见实质突破?

  个中原因多样。其一,东北资源掠夺式开发和粗放式利用,如石油、木材、煤炭、黑色金属等大量资源储量减少,资源枯竭。其二,东北有许多央企,但央企增值税25%归地方,75%归中央;所得税40%归地方,60%归中央;央企的利润全部上缴中央,留给地方的不足以反哺当地经济。其三,在长期发展中,东北经济结构偏向于资源型企业以及重化工业,随着石油产量的放缓、煤炭价格的大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减速,东北经济被裹挟着下滑。其四,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根深蒂固,使得东北地区的市场化发展程度不够,民营经济发展不足,社会资源多数在国企央企掌控之下。此外,还有经济发展内在规律的影响,先发展的必然先衰退,比如德国的鲁尔工业区、英国的伯明翰地区都曾遭遇经济转型带来工业区衰落的阶段。

  最关键的是,内生型增长创新机制一直未能形成。这既有东北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不到位的制度性因素,也与东北在改革开放后未能从全球制造业转移中争得多少红利有关,更与东北工业化进程起步较早的结构性因素有关。但究其深层原因,还是几十年来占绝大比重的计划经济,使人们容易丧失进步动力、失去创造活力的因素有关。尤其是整体上市场经济基石——契约精神的缺失推高了交易成本,使不少外来资本对东北地区望而却步。

  振兴东北已提了十数年,仍未能形成实质突破,说明任何地区的改革创新都不能图一时之快,而是需要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的细水长流,首先从教育抓起,从对人的教育抓起,方是治本之道。

  有专家认为,东北年轻人、各种人才流失严重对当前该地区经济发展不利。但从长远角度看,这未尝不是件好事。这些走出东北、有学习能力敢于冒险的人群,到市场经济发达地区经受契约精神、诚信交易的洗礼,接受市场经济公开公平公正竞争的锤炼,从内心和思想上发生根本改变,而后逐渐影响周边的亲朋好友,甚至在他乡积累原始资本后回东北创业,带来新的观念、思想,从外部打破东北地区相对封闭的计划经济思维定势和等要靠的惰性意识,这不失为一地综合向好发展的可行之道。虽所需时间较长,但人的改变才是一地面貌根本改变的核心。从这一角度而言,应创造条件,让更多的东北人走出东北。

  老话还说:树挪死,人挪活。所以,振兴东北经济,作为生产力第一要素的人,首先是东北人的振兴,是东北人内在的观念、思维和精神气质的振兴。

东北振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软集团 15.94 10.01%
2 惠天热电 4.41 9.97%
3 万向德农 11.65 7.27%
4 哈高科 6.74 4.98%
5 北大荒 11.56 4.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东电 3.16 -5.11%
2 商业城 9.64 -3.98%
3 梦网集团 10.88 -3.03%
4 长春高新 178.38 -2.83%
5 金圆股份 15.14 -2.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