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易宪容: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火车头而非风险源

  • 发布时间:2016-01-04 06: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无论是2015年底,还是2016年伊始,对全球经济风险的关注已成了普遍话题。不同的机构会根据所掌握的信息给出不同的预测。

  最近,英国《金融时报》整理了几个星期来投资者与策略师的看法,归纳为2016年可能面临的最为重要的七大风险。如美国通货膨胀风险升高、欧洲经济成长可能超过美国、英国脱离欧盟等。

  在上述所谓七大经济风险中,其中有两项涉及中国经济:分别是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以及人民币汇率是否出现大幅度下跌。这也意味着,按照国际市场投资者的预测,中国经济走势与变化将是2016年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的重点之一。

  那么,国际市场为何会把目光聚焦在中国?根据2015年的经验,笔者认为,其中最大的考虑之一是中国央行在8月11日突然启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的改革,这一动作让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一度贬值3%。虽然按国际市场汇率变化,是很小的规模,但却引发全球汇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一个多月的剧烈震荡,也间接导致了美联储加息延后。

  在国际市场看来,中国经济的一举一动对全球市场来说都非同小可,并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还处在放缓的过程,2016年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再加上政府在推动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与改革,因此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确实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其实,国际市场投资者及金融机构对中国经济有所担心可以理解,更多的原因是其对中国经济环境与问题了解得不够充分,往往是在其已经设定的基础或视界上来看中国经济。

  实际上,中国经济问题与国际投资者的某些假想有很大差别。就拿当前中国经济情况来说,面临的困难的确很大,但中国经济的两大基本面往往被国际投资者忽视。

  一是中国已经全面展开市场经济改革,这形成了不可阻拦的历史潮流。多年的改革让中国经济内部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比如东南沿海不少地方的经济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在不少中西部地区却相对落后。正因为这种地区经济的差异性,让中国经济具有巨大包容性,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会影响全局,也就是常说的“东方不亮西方亮”。

  再比如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个别城市泡沫早几年就已经破灭,但这种影响直到现在也没有向全国蔓延。所以,中国经济出现一些风险隐患,往往表现为局部而不是全国性。

  二是中国有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这是全球其他国家无法想象的。由于中国地区之间的经济水平差别,从而使中国大市场不仅体量庞大,而且具有相当的弹性。一个产品在中国可能会面临不同的消费群体,比如一瓶水可以只卖一两元,也可能卖到几十元,都有市场。这样富有弹性的市场,为中国企业及中国经济创造了少有的发展环境,让企业更能面对不同的经济周期进行调整。

  正因为有这两大基本面,中国经济在面临困难时都能平稳度过。这些年来,国际市场总有一些机构及投资者预言中国经济会出大问题,但这些预测都没有应验,关键点就在于他们不了解中国真实国情及市场。

  另一个所谓的风险,就是有投资者预测2016年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在某些国际投资者看来,如果人民币汇率走低,不仅会让大量资金流出,也意味着中国实体经济真的出了问题。一旦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减少,不仅会导致国内的资产价格泡沫破灭,而且会让国际市场的交易商质疑中国货币政策和外汇政策执行的有效性。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创。

  可以说,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确是2016年中国经济隐藏的风险点之一,但中国央行并不会像此前那样,一直把人民币汇率刻意维持在某个基点上,而是让人民币有弹性地自由波动。与此同时,中国也绝不会放任人民币单方面出现大幅贬值,而且有能力在增加人民币弹性基础上,适度控制以应对人民币贬值预期。

  一句话,2016年,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中国有能力见招拆招,在权衡人民币汇率走势利弊的情况下相机行事。

  回首2015年,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两大金融机构成立,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显示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展望2016年,亚投行将发放第一笔贷款、中国还将担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将在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完善、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方面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中国依然是2016年世界经济的“火车头”,而不是风险源。

  (作者为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