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批中国"操纵汇率" 特朗普反遭"打脸"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2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毕晓娟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近日发布一份阐述自己施政主张的政策文件,其中部分内容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让人民币价值低估了最多40%,以获得相对其他国家的“竞争优势”。不料,这一看法被美国的媒体和专家“揪住”,反批他的观点“过期”多年。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在一篇专栏中摘引了特朗普政策文件的部分内容。特朗普援引不具名专家的估计称,人民币“低估幅度约在15%和40%之间”。

  “这一大幅低估的人民币给了中国出口商巨大优势,相当于对美国对华出口征收巨额关税,”政策文件声称,“这种操纵汇率的做法……让美国面临长期贸易赤字,制造业基础严重削弱,数以千万计美国人因此丢掉工作。”

  【旧观点已“发霉”?】

  美联社援引一些经济学家的话报道,包括美国财政部在内,美国国内多年来一直存在认为人民币被刻意低估的看法。但是,最近几年来,这一看法显然已经过时。

  报道说,过去5年中,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近5%。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一时段内,绝大多数全球主要货币对美元出现贬值。今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不再低估”。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近期发布了一张图表,跟踪全球主要货币自2008年以来汇率走势与经济情况不相吻合的情况。这张图表显示,人民币在2012年年中以前存在低估现象,但此后汇率逐渐显现与经济形势相符的走势。这意味着,特朗普的观点已经“过期”3年。

  “我的分析认为,人民币显著升值,不再低估,”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威廉·克莱因说。

   【凑话题反露怯?】

  美联社注意到,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党内辩论已经举行3轮,频频大嘴惹祸、却人气甚高的特朗普如今面临更大压力,需要展现自己在严肃政治话题上的看法和态度。

  过去十多年中,特朗普也经常拿人民币汇率和中美贸易说事。在第四轮党内辩论即将开始之际,重提人民币这一老话题似乎“信手拈来”。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克莱因认为,拿人民币说事在美国政治中似乎一直是“好话题”,但“它确实过时了”。

  美联社报道,中国政府正努力把经济增长的希望由过去过于依赖出口和基础设施投资,逐渐转向刺激居民消费方面。随着人民币升值,中国的贸易优势也逐渐减少。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2007年的贸易顺差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0%,但到2013年这一数据占比已经降至1.3%。(徐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