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护理员需要爱的“护理”

  • 发布时间:2016-01-04 06:00: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北京广外老年公寓的蹲点采访结束离开时,一位老奶奶热情地与记者告别。那一刻,记者记住了老人的笑容瞬间,但内心却笑不起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我们老了以后谁来照顾?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始终思考的问题。

  按理说,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服务需求应该是旺盛的,资本和人才追着这个市场转才符合逻辑。但现实是,养老服务刚需完败给了孩子的教育需求。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在国内一些发达城市,一些有经验有资质的“月嫂”月收入上万元乃至更高,即使这样,仍很抢手,但却没有哪个城市的养老护理员成为“香饽饽”。还有报告为证:复旦大学日前发布的《社会转型期上海家庭需求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在40种具体需求中,支付意愿排名前10名的需求有6个与孩子教育相关,且排名前五;而“卧床或失能老人全日看护”“给家庭打扫卫生”“给老人打扫卫生”3项支付意愿却是结结实实地垫了底。“孩子至上”的观念越来越成为主流,而老人照料虽刚需强劲,但消费意愿却低得不能再低。

  尊老敬老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从事养老服务业工作不被年轻人所认可,恐怕不仅是工资待遇低所致,还有社会偏见的因素。即便有人愿意从事这些行业,但他们往往缺乏工作经验和技术,也鲜有专门的护理培训机构对他们进行培训。眼下失能老人护理难的问题若不加以解决,恐怕几十年后我们付出的代价将会更大。

  因此,要改变对养老护理员的偏见,把养老护理员行业打造成一个受尊敬的行业,从而成为年轻人乐于从事的行业,未来还要用制度“说话”。比如建立合理的薪酬体系,为养老护理员缴纳五险一金;完善职业发展体系,把养老护理员纳入专业技术人员而非技术工人队伍;加强养老护理员的继续教育培训,给予养老护理员政策补贴等。从更长远看,政府部门在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时,需要做的不仅仅是要培养养老服务业人才等,还要建设和完善老年人服务体系,不仅需要专门机构来解决老人的日常生活困难,还需要重视老年人的精神慰藉,尤其是临终关怀。要想统筹解决这些纷繁复杂的问题,需要顶层设计。实现让每个老人和终将老去的我们能够快乐生活、健康长寿、优雅老去的目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