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身披众多第一,福田站有啥新玩意

  • 发布时间:2016-01-04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首座设在城市中心区的地下火车站、亚洲最大地下火车站、世界列车通过速度最快的地下火车站、世界第一个设置屏蔽门系统的高铁车站……

  2015年12月30日,运营初期最高时速300公里的广深港高铁深圳福田站通车运营,成为全世界列车通过速度最快的地下火车站。

  福田站位于深圳市民中心南侧、益田路地下,是我国第一座设在城市中心区的地下火车站,由中国铁建铁四院勘察设计。车站由地下三层组成,平均深度32米,相当于地下十层楼的高度,总建筑面积151138平方米,相当于2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是亚洲最大地下火车站,目前仅次于美国纽约中央火车站,为全球第二大地下火车站。

  兼容7种车门位置,屏蔽门设置难度世所罕见

  “福田站是世界上第一个设置屏蔽门系统的高铁车站。高铁车型多,每种车型的车门数量、车门位置及车门大小均不一致。福田站长站台屏蔽门考虑了8列、16列编组列车的上下行停靠,需兼容7种车门位置,屏蔽门设置难度世所罕见。”铁四院福田站项目部设计负责人余行介绍。

  除屏蔽门设置难度大外,余行重点介绍了福田车站大跨度超长地下结构伸缩缝设置。

  福田站主体结构为地下三层大跨度超长、超厚、长高比大的混凝土结构,施工周期长,为防止温度变化和混凝土收缩引起结构产生过大裂缝,一般需设置变形缝。永久性的变形缝给地下工程的防水质量带来严重不利,止水带渗漏是常见而又难以处理的质量缺陷;高铁轨道变形控制标准高,变形缝处的变形易使钢轨断裂而对轨道行车构成安全隐患;同时伸缩缝大量使用橡胶止水材料,橡胶止水带存在老化问题。“由于这些原因,福田站伸缩缝设置需特殊考虑。”余行说。

  此外,深基坑开挖变形控制标准高、交通及生命线系统工程迁改复杂和大跨度地下结构体系选择,也是福田车站的几大难题。

  开关模式多达7种,是世界上控制系统最复杂的屏蔽门系统

  铁四院在屏蔽门引导和控制系统也有突破。彭方进介绍,屏蔽门滑动门门头设置了LED候车引导显示频,根据不同到站车型,对应滑动门上的LED候车引导显示频亮起,显示滑动门所对应的车厢号,引导乘客有秩序的上下车,解决目前高铁站站台候车引导地标种类多、对位不准的问题,缩短上下车时间。

  “正常运营条件下,其他工程的屏蔽门均为同时开启或关闭。”彭方进介绍说,在福田站,考虑到乘客上下车的安全和方便运营,屏蔽门的滑动门实现了根据不同到站车型对应开启,长站台到发线屏蔽门开关模式多达7种,是世界上控制系统最复杂的屏蔽门系统。

  负一层设置为客流转换层,以轨道交通换乘接驳为主

  作为连接香港服务内地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广深港高铁福田站开通运营后,香港将加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集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以及出租等多种交通设施于一体,福田站将形成城市地下综合交通枢纽。远期预测旅客年发送量2440万人,高峰小时发送人数达6065人,如何在城市中心区的地下空间合理、有序、快速疏散旅客也成为挑战。

  铁四院城地院总建筑师沈学军介绍,不同于传统火车站设置站前广场疏散,交通接驳以城市公交、出租为主的传统疏散方式,福田站将负一层设置为客流转换层,以轨道交通换乘接驳为主,周边配套规划有5条地铁线,11个地铁车站。同时,以3个城市公交、出租接驳场站为辅,有效实现了人员的快速疏散。

  据悉,作为连接香港服务内地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广深港高铁福田站开通运营后,香港将加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