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0后”创客李馨乐打通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16-01-04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上课时快递员的电话不便接听、短暂的课间休息却要匆忙下楼、赶到宿舍楼面对“壮观”的包裹无从下手……不少高校的学生都有这样的苦恼。在山西,大学生李馨乐带领他的“90后”创客团队通过开展快递代理业务,解决了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在山西财经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山西本土高校,许多学生都对一家名叫“楼梯间”的连锁店再熟悉不过。从2014年底将第一家店落户自己就读的山西财经大学,到在山西境内的七所高校陆续安家,20岁出头的李馨乐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您好,您的XX快递公司的XX号快递已抵达,请登录‘楼梯间’微信公众号选择派送时间和地点,我们将如约送达。”在“楼梯间”山西财经大学店,李馨乐向记者展示刚刚发送的短信。

  “我们与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对方将所有收件地址是‘山西财经大学’的快件都送到这儿来,然后我们通过微信与学生确定派送时间。他们也可以上门自提,无需支付任何‘保管费’。”李馨乐说。

  通过送快递积累了好口碑,“楼梯间”的上门代寄业务也红火起来。在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工作人员便会应约上门。学生们不仅无需跑腿,还能享受比快递公司低20%的价格。

  低价压缩了“楼梯间”的利润。实体店落地已有一年,尽管成本尚未收回,但李馨乐有信心很快扭亏为盈。

  “经统计,每天的派件量占全校学生数量的15%。以山西财经大学为例,每天通过快递,我们能接触到的学生有两三千名呢!现在微信公众号的关注用户将近2.5万,薄利图的是多销,我们先要把知名度打响。”李馨乐说。

  记者看到,忙忙碌碌在打理业务的,是一群年轻的面孔——所有的工作人员中,最年长的出生于1991年,最年轻的出生于1995年。

  这个十足的“90后”创客团队,被李馨乐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鸟巢战队”。并且,每个人都有一种鸟的化名。例如,“大管家”李馨乐自称“猫头鹰”,快递员朱宇辉为“孔雀”,店长耿凯丽则因为嗓音好听被大家叫作“云雀”。

  “这不仅为了拉近小伙伴之间的距离,还因为鸟类间层级划分没那么明显,符合我们这群创客所追求的公平、平等的理念。”李馨乐说。

  不断增强的影响力,为“楼梯间”带来了诸多荣誉,如“中国创翼”大赛银翼奖、校园黑马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全国铜奖。

  李馨乐并不满足于这些。他说,从快递业务中积累经验、赚足人气,只实现了他初步的创业目标。在未来,他希望通过已经打开的市场,拓展更多的校园业务。“让学生省时、省力、省心,让校园管理更加有序,打通校园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还能做很多事。”

  (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