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精简政府行政审批中介清单

  • 发布时间:2016-01-03 22: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公布大连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后,近日,大连市在吉林省又率先公布了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在行政审批中介清单梳理过程中,大连市政府审改办会同有关部门,严格依法进行清理、规范,对大连市政府31个部门申报的331项中介服务事项,经反复审核论证,最终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60项,精简比例为51.7%。据了解,这是大连市有史以来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最全面、最彻底的一次“大起底”。

  注重减负利企便民

  此次清理规范,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从中介机构服务行为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突出问题入手,广泛听取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突出减负、利企、便民的特点。

  依法清理。除依法依规按照行政许可法有关行政许可条件要求规定的中介服务事项外,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服务,也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中介服务材料。审批部门能够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以及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完成的事项,一律不得设定中介服务。现有或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不得转为中介服务。严禁将一项中介服务拆分为多个环节。审批部门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不得转嫁为申请人的义务。

  破除垄断。放宽中介服务机构准入条件,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明确规定的资质资格许可外,其他各类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资格审批条件一律取消。各部门设定的区域性、行业性或部门间中介服务机构执业限制一律取消。进一步放开中介服务市场,严禁通过限额管理控制中介服务机构数量,各部门现有的限额管理规定一律取消。

  切断利益关联。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等不得开展与本部门审批事项相关的中介服务,确有必要开展的应当转企改制,严禁指定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类中介机构一律与审批部门脱钩,政府工作人员不得在中介机构兼职任职等。

  规范收费。中介服务原则上通过市场调节价格,垄断性强、短期内无法充分竞争的纳入政府定价管理,最大限度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审批部门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事项所需费用纳入部门预算。

  接受群众监督实现常态化管理

  中介清单公布后,凡未纳入清单中的中介事项,一律不得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服务,也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中介服务材料。现有或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不得转为中介服务。严禁将一项中介服务拆分为多个环节。依照规定应由审批部门委托相关机构为其审批提供的技术服务,纳入行政审批程序,一律由审批部门委托开展,不得增加或变相增加申请人的义务。

  据悉,大连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大连”上将详细公布大连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清单,接受社会监督。市民可以为完善中介清单献言献策。

  未来,大连市还将出台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根据法律法规调整情况和国家、吉林省文件精神,结合大连市权责清单调整实际,依照法定程序对清单进行适时动态调整,确保清单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时效性。同时,为加强中介服务监管,大连市政府将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抓紧制定完善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建立惩戒和淘汰机制,完善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从制度上切实加强中介服务监管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