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发展成就惠及你我

  • 发布时间:2016-01-03 22: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光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出口、消费、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至少两驾在商务系统的“领导”范围内。从高大上的国际经贸谈判到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美容美发业管理,都有商务系统操持过的痕迹。商务工作离我们生活如此之近,商务领域每前进一步都会给你我的生活带来改变。

  每年春节前夕,跑商务口的记者总会跟着商务部部长考察节日市场,了解市场供应情况,商品价格是否平稳,品种是否丰富。

  近几年,我国流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生鲜蔬菜的供应不再困扰百姓的餐桌。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我们告别了“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熨平了市场波动。

  “十二五”期间,由商务系统牵头,在13个省(区、市)开展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试点,在15个省(区)开展跨区域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在4批肉菜试点城市和首批中药材试点城市开展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同时,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进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打破了“以药养医”体制。流通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和神经,创新供给、激活需求,有力支撑和引领了消费增长。近五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9%,消费成为经济增长首要推动力。

  当“买难卖难”不再困扰我们的时候,我们希望消费得更安全、更便捷,也更加物有所值。几年来,针对侵权假冒现象易发多发领域,商务部门共开展100多次集中整治行动,查处违法犯罪案件118余万件,为我们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在内贸流通领域硕果累累的同时,“十二五”期间,商务系统主导的经济外交同样成果颇丰。目前我国已签署自由贸易协定14个,已实施12个。今后,我们不出国门,就可买到更加便宜的瑞士高端腕表、更加新鲜的东南亚热带水果。经济在发展,生活水平在提高,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商务领域的点滴成长与我们与时俱进的需求不谋而合。

  几年来,借助于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我们鼠标轻点,随意淘宝,空间上的距离不再是限制消费掣肘。更值得欣慰的是,电子商务已开启下乡之旅,让更多的农村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2016的征程已开启,“十三五”大幕和一场全局性的供给侧改革也同时启动,我们希望商务领域能继续加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打击侵权假冒、打破地区封锁、培育中国老字号和出口品牌,实施“优质优价优进优出”,做好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

  我们希望,未来国人去日本抢购马桶盖、去欧洲豪买奢侈品的新闻能成为历史,希望好产品不需要再“海淘”,并都能打上“中国制造”的标签。我们期待,形成创新驱动引领、市场大统一、开放全方位的商务发展新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