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债市延续震荡向好趋势 短期操作建议保持谨慎乐观

  • 发布时间:2016-01-03 16:10: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1月3日专电 题:债市延续震荡向好趋势 短期操作建议保持谨慎乐观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尽管目前债券收益率已行至历史低位,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其后续仍有进一步下探的动力。

  首先,目前债市的特征已经从原先的“牛短熊长”变为了“熊短牛长”,规律转变的背后是经济从加杠杆周期进入去杠杆周期。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指出,现阶段政策刺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不如往昔。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从2015年7月份到11月份,财政支出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在20%以上,力度明显超过去年,但债券收益率依旧持续下行。

  毫无疑问,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要加大力度去杠杆、去产能和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后续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不言而喻,也就是说基本面对债市仍将形成有力支撑。

  其次,从市场环境来看,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升温也是驱动近期利率债大幅上涨的“功臣”。

  “利率债在过去几年是长期被投资者忽视的品种,如今反而成为香饽饽。究其本质,是因为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PPI深度通缩以及企业去杠杆和去产能,使得原先备受追捧的高收益信用债不再安全。”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当前不少投资机构都禁止买入产能过剩行业的债券,风控部门对待信用风险的态度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正是由于信用风险偏好的下降,才使得多数机构只愿投资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投资偏好越来越雷同。”

  记者注意到,在年末年初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供给不多的情况下,市场日益趋同的投资偏好,将进一步导致供需关系的失衡,继而促使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加速回落。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支撑债牛的利多因素短期不会发生改变,而2.8%(1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也不会是债牛的终点,投资者宜耐心等待收获,切忌频繁“上下车”。

  受访的部分券商研究员预计,在可以预见的2016年一季度,将有大量配置资金继续流入债市,届时供需关系的失衡(供小于求),有利于驱动债券收益率再下一城,对于投资者来说,“早配置早受益”的逻辑依然有效。

  事实上,目前已有一些中小银行的自营账户(如城商行、农商行和农信社)正通过提升杠杆的方式提前布局2016年的投资。

  站在当前时点,券商普遍建议投资者保持乐观谨慎的操作策略,重仓者(八成以上),可以适当减仓,比如减到五成,安心持有,等待基本面和资金面的信号(经济数据、大宗商品价格等)。若仓位在半仓,此时也不宜轻举妄动,可以持有或小幅减仓,观察收益率突破历史低点的过程。若仓位只有三成左右,那么此时可先保持观望,如果短期内利率有所反弹,建议根据情况继续买入。总之大趋势不改,则仓位不必太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