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部非洲国家持续严重干旱 面临粮食供应危机

  • 发布时间:2016-01-03 07:26: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莱索托通讯社12月29日报道,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 近日发布报告,受严重旱灾影响,南部非洲地区均面临粮食供应危机,缺粮人口超过2850万人,其中31%的人口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莱索托、马拉维和津巴布韦三国政府首脑已分别公开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援粮。目前,莱索托缺粮人口达46.4万,马拉维280万,津巴布韦150万。受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缺粮问题还将持续至明年,甚至可能更严重。

  2014/2015年度,在营养不良指标方面,南部非洲地区发育不良率33%,体重超标率为7.3%,消瘦率2.8%。发育不良率最高的国家是马拉维和赞比亚,分别达到47.8%和47%,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紧随其后,分别达到43.3%和42%。体重超标率最高的国家是博兹瓦纳,达11.2%,其次是斯威士兰和赞比亚,分别达10.7%和8.4%安哥拉以8.2%的消瘦率位居第一,随后是刚果(金)8%,博兹瓦纳7.3%。

  报告还指出,从今年11月至明年5月,旱灾将引发某些地区农作物病虫害、牲畜疫情爆发,还将导致牧场牧草减少、饮用水困难、放牧条件恶化等问题。目前,津巴布韦已爆发口蹄疫,恶劣的放牧条件将加剧疫情。除了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和塞舌尔,2015年南部非洲国家谷物产量从2014年的4298万吨减少至3384万吨,同比下降21%。南非是该地区最大的玉米主产国,2015年玉米产量同比下降22%,将可能在短期内导致周边缺粮国家粮食价格上涨。作为第二大玉米主产国,赞比亚今年产量仅能满足国内和小部分邻国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