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热狗香气依旧 气氛已有不同

  • 发布时间:2016-01-03 07:17: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洛杉矶1月1日专电通讯:热狗香气依旧 气氛已有不同——美国传统新年庆祝活动的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郭爽

  每年的最后一夜,带上被褥和食品,睡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的科罗拉多大道上;每年第一个清晨醒来,与陌生人挤在一起吃着路边摊,观看全球瞩目的玫瑰花车游行;每年第一个午后,去玫瑰碗体育场,穿上喜欢球队的队服,观看橄榄球比赛……对不少美国人来说,这样才叫过年。

  一年一度的玫瑰花车游行自1890年元旦开始举办,从未间断,如今已举办了127届。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美国新年标志性的传统节庆活动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十几年前的元旦,科罗拉多大道清晨空气中弥漫的热狗香气和今天没什么两样,我从小就这样过新年,可现在,有些感觉的确不一样了,”来自华盛顿州的马蒂尔德·博纳塞拉当天对新华社记者说。

  元旦玫瑰花车游行并不总在1月1日举行,如果新年第一天恰逢周日,那就延后举行。主办方说,最初这一规定是为了避免游行干扰教堂在周日的礼拜活动,当时甚至不允许汽车参加游行,生怕会吓坏参加游行的马匹。而如今,不仅汽车在游行队伍中很常见,就连最早由公众筹集几百美金就可举办的游行活动本身,也改由汽车品牌赞助。

  而最早单纯庆祝新年的民间活动,近些年也出现了展示美国军力的内容。1日上午8点整,美空军B-2隐形轰炸机沿着约9公里长的花车游行路线低空呼啸而过,拉开了以“发现奇遇”为主题的2016年玫瑰花车游行序幕,而B-2隐形轰炸机的出现早已成为近些年玫瑰花车游行的新增规定动作。

  除了各路明星,新当选的玫瑰皇后和玫瑰公主尤其引人注目。她们的选拔极为苛刻和激烈,内容涵盖学习成绩、社会活动能力、风度仪态、语言表达等各个方面,每年都是当地和附近地区高中毕业班的重要活动之一。与以往不同的是,近年来的玫瑰公主中也开始出现华裔姑娘面孔。华裔女孩刘瑞麒、邵霞分别当选2016年和2015年的玫瑰公主。

  一百多年前,在现场观看游行的观众不过是约2000名当地居民,游行花车多来自当地。而如今,这一活动每年都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约70万观众到场,以及数百万的电视观众。

  游行队伍更是来自全球,“中国制造”也不乏其中。今年,当地华人企业诚保利集团设计制造的“马可波罗:当东方遇到西方”的花车还获得了最美花车奖。

  当地居民琳达·斯通对记者说,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是向全世界展示这里在严冬时仍四季如春的“天堂景象”,然而,现在气候变化让许多地方的环境发生变化,比如以往可能正下大雪的纽约今年就是暖冬,有些时候甚至比加州还暖和。而加州也不再是非常宜居的地方,这里正在遭遇历史性的旱灾。

  不能显摆天气也就罢了,更让人心里不是滋味的是,今年游行队伍和现场观众人数均较以往有所减少,就连以往游行线路旁停车的费用都由50美元降到了30美元。“不是因为天气冷,也不是怕交通拥堵,很多人都不想冒险,不想碰到恐怖事件,”40岁的安吉拉·布朗对媒体说。

  由于上个月刚刚在加州圣伯纳迪诺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当地警方为今年游行增设了大量警力。记者不时见到警察在游行线路上随机检查行人的包包,人们如想进入人群特别密集的地方,则要接受尤其仔细的安检。在当天下午的玫瑰碗橄榄球赛前,安检人员甚至连记者书包上最小的口袋也不放过。

  所有花车在参加游行前均要经过多次严格检查。有当地媒体称,为这一年玫瑰花车游行增设的安保和警力成本超过100万美元,堪称史无前例。

  “参加玫瑰花车游行,或者去人多的地方,开始有些为安全担心了,这与多年前的确大不一样,”博纳塞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