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出口低迷困局难解

  • 发布时间:2016-01-03 05:45: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中东呼吸综合征的严重冲击,韩国经济2015年经历了“过山车”,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近乎停滞。但随着韩国央行的第二次降息以及韩国政府果断推出的经济刺激政策,韩国内需求在第三季度迅速恢复到MERS疫情之前的水平,并在第四季度保持了缓慢复苏的态势。然而,由于全球进口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韩国出口从2015年初开始连续负增长,这一趋势在短期内无法改观,因此2016年韩国经济难以摆脱低增长困局。

  据韩国央行的最新研究报告预测,2016年韩国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3.0%的水平,韩国开发研究院、韩国产业银行等研究机构给出了相同的预测值。LG经济研究院等民间机构对2016年的韩国经济相对悲观,仅给出了2.6%的预测值。

  内需方面,低利率和低油价两个要因不会改变,家庭实际所得的增加将进一步刺激韩国民间消费的增长,但民间消费的增长速度将略低于GDP增速;投资方面,利率连续降低的实质性利好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建筑行业业绩的改善也带动企业的投资热情,建设投资的复苏态势将持续,但设备投资难言乐观;贸易方面,受世界经济增速缓慢、韩国企业出口竞争力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2016年韩国出口不振的趋势将难以改变,进口可能在内需改善的拉动下出现缓慢复苏;消费物价方面,据韩国政府预测,2016年CPI增长率将在1%-1.5%之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