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门供水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 发布时间:2016-01-03 05:45: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2月末,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连续的阴雨天气没有挡住“引晋入金”工程的施工脚步。现场作业区内,数台挖掘机往来穿梭,工人们忙着整理各种线缆和设备。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2016年10月具备通水条件,施工进度一刻也不能耽误。

  随着2015年10月12日“引晋入金”工程正式破土动工,两岸磋商近20年的晋江——金门供水项目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属于南亚热带气候的金门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0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水资源警戒线。“用水紧张是金门长期的痛。随着经济和旅游业的不断发展,金门用水量逐年增长,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愈加突出,从福建大陆向金门供水是解决金门地区缺水问题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之一。”金门县自来水厂厂长蔡其朝说。

  基于这样的初衷,福建省水利部门从1995年开始进行金门供水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等工作,为推动向金门供水做了大量前期准备。从那时起到2013年的18年间,国家有关部委及福建省有关部门与金门相关部门和机构进行了数轮技术和商务性质的沟通交流并最终形成“引晋入金”供水线路方案。2013年6月,海协会与海基会发布有关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的共同意见,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作进入实质运作阶段。2015年7月20日,项目业主双方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金门县自来水厂签署了供水合同,金门同胞期盼了20年的自大陆引水计划实现突破。

  金晋海峡近在咫尺,但要建设一个高标准供水系统却是一个浩大工程。福建建设管理方晋金供水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向金门地区供水水源来自泉州市的晋江流域,这里也是泉州和晋江人民的生活用水取水口。水源由晋江金鸡拦河闸引水至占地2800亩的龙湖水库后,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工程设计流量为每日3.4万立方米,远期预留可扩大至每日5.5万立方米,输水管道线路总长27.62公里,其中福建方面陆地管道11.68公里,海底管道15.74公里。工程总投资3.88亿元人民币。福建方面负责投资建设晋江龙湖取水泵站及龙湖至入海口陆地管道部分,金门方面负责海底管线的全段出资、建设和营运。

  记者从福建省水利部门了解到,自2015年10月金门供水工程开工以来,福建方面工程施工进展顺利。截至2015年11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5400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67.50%。抽水泵站已完成了取水口围堰、进水前池基础施工,陆地管道已完成浮漏溪至金井镇标段3.4公里管道埋设,2015年12月底前完成管道铺设任务11.68公里、主副泵站桩基础和基坑围封施工及主要设备的采购。

  这项牵动福建和金门两地民众的项目自始至终都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表示,多年来,两岸水利部门同行不断沟通、密切协作,就水量调配、供水技术、水价机制等诸多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达成了诸多共识。“作为具体实施这一重要项目的水利主管部门,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有效的工作商谈和技术商谈机制、可行的跨海管线工程建设与管理模式以及适宜的工程建设投资融资模式,金门供水项目为两岸民生合作取得了宝贵经验。”福建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让金门百姓用上高品质的水,是大陆方面始终坚持的理念。作为水源所在地和项目实施地,晋江市市长刘文儒告诉记者,晋江市正进一步完善引供水网络,加强水源调度和水源地保护,强化流域生态治理,全力保障供水水质和水源供应充足,务必让金门乡亲早日喝上甘甜的晋江水。晋金供水公司负责人说,随着晋江市引水第二通道工程的实施,龙湖供水水质与水量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通水后福建将按计划供水量每天24小时连续供水。

  “金门在1915年独立设立县治之前,隶属于泉州府同安县,两岸可以说是族同情同,水乳交融。两岸同胞共饮一江水的时候,一定能够发挥饮水思源、继往开来的作用。”金门县副县长林德恭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