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拟投资470亿元推动糖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1-02 10:48: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南宁1月2日电(记者邹婷玉、吴小康)投资470亿元、布局103个项目、建成500万亩“双高”基地……广西推动糖业二次创业总体方案近日出台,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糖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副主任、糖业局局长邱东介绍,近年来,广西乃至全国糖业的发展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糖价持续下跌,制糖业持续亏损。为了推动广西糖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广西糖业二次创业的总体方案》。

  根据《方案》,广西将在甘蔗种植、加工制造与综合利用、市场与服务体系三大板块,谋划布局103个项目,概算总投资约470亿元。项目主要涉及“双高”基地建设、甘蔗种管收机械研发生产及应用、甘蔗多样性产业、循环经济与综合利用、生产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原糖生产、精炼糖、食糖深加工、市场与服务体系等领域。

  《方案》要求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力争在糖料蔗种植、工业生产、市场管控三大领域实现:全区500万亩“双高”基地基本建成,糖料蔗生产成本与食糖出口大国差距大幅缩小;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快速提升,收获环节机械化率16%以上,其中“双高”基地50%以上;实现原糖生产与精炼糖生产逐步分离,原糖产量占广西总产糖量的30%以上,制糖企业专业化分工生产格局初步形成;甘蔗多样性产业发展初显成效,非糖产品年消耗甘蔗能力1000万吨以上、产值100亿元以上,朗姆酒、生物化工产品、蔗汁饮品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八大集团合计产糖量占全区总量比例提高到90%以上;全国最大的食糖批发市场广西糖网的地位进一步巩固,食糖现货网上单边交收量提高到35%以上;初步建成糖业大数据服务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