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指挥控制系统为何能大显神威

  • 发布时间:2016-01-02 01:29: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北约在中东欧设立了共计8个指挥控制中心,它们将为北约军队派遣到该地区参加军演或展开作战行动提供协助。而最新消息显示,英国也将开发一款指挥控制演示系统,以协调多种不同的无人系统,用于即将举行的“无人战士2016”海上自主演示演习。指挥控制系统在军事上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现代战争已充分证明,指挥控制系统是作战体系间的‘黏合剂’和战斗力的‘倍增器’。世界主要军事大国,包括我国都非常重视指挥控制系统的研发和应用。”我国指挥控制领域知名专家、国防科技大学刘忠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专访时说,“英国用来协调不同无人系统的这套系统,实际上代表了未来指挥控制系统的一个发展方向。”

  “指挥控制”既包括“指挥”所体现的决策与判断,又包括“控制”所体现的对执行过程的掌握和制约,反映了指挥员所面对的核心军事活动。而指挥控制系统能为指挥员履行指挥控制职能提供信息化的平台与手段,使指挥员能够对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进行快速整合,使其成为一个有意义的整体。

  “指控系统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在高对抗、不确定条件下辅助各级指挥员实现高效敏捷的指挥控制。”刘忠说。

  众所周知,美军的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侦察和监视)是当今世界上最领先的指挥控制系统,已成为军队的神经中枢。在美军近年来发起的历次战争中,这套系统大显神威。

  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利用当时的C3I系统实现了有效的联合作战,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了兼容性差、互通性和信息共享能力差等缺陷。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军加大了对C3I系统的建设投入,并不断发展,形成了C4ISR系统。在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通过C4ISR系统实现了作战部队和各级指挥机构甚至国家指挥当局的连续高速联络,做到了信息实时共享与行动的协调同步,并大大提高了作战效率,其打击链所需时间由海湾战争时的100分钟缩短至阿富汗战争的20分钟左右,基本实现了发现即摧毁。

  “目前,世界范围内,指挥控制系统还在不断发展。”刘忠说,随着信息技术和军事科学的高速发展,指挥控制系统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指挥控制系统的内涵在不断深化,与作战组织,特别是与指挥控制体制、流程、规则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同时,指挥控制系统的外延也在不断拓展,从指挥控制发展到C3I、C4ISR,现在又进一步扩展到火力和电子战,而目标也成为了其中非常重要的独立因素。

  他认为,未来指挥控制系统的核心理念将向着敏捷性、自适应的方向发展,这也是近年来美军正在做的事情;在信息技术方面,大数据技术、知识图谱将大幅提升情报分析与决策支持能力;在辅助决策方面,传统作战辅助决策向知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时动态规划、基于知识的智能辅助决策成为辅助决策系统新的发展方向;面对各类无人平台、网络空间等新型作战力量,指控系统将逐步向人、机一体的方向发展。

  “前述英国用来协调不同无人系统的指挥控制演示系统就是一个代表。”刘忠说。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刘忠特别指出,“指控系统应用的好,就是战斗力的‘倍增器’。但它也必将成为攻击的重点,指挥控制对抗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一种常态,如何避免指挥控制体系‘坍塌’,必须在适应性上下工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