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恶意欠薪男子跑路 拒付劳动报酬获罪

  • 发布时间:2015-12-31 1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记者李万祥)又快到年底了,不少在外辛苦1年的劳动者即将返乡过年,能否顺利拿到工钱是他们最关心的事,往往此时也是欠薪的高发期。近日,福建省上杭县人民法院审理了被告人周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案,被告人周某因恶意拖欠12名工人11万余元工资,被上杭法院一审判决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最高法今天公布了这起典型案例。

  2014年8月,浙江人周某看好古田镇及周边丰富的竹林资源,租用当地一企业的厂房和设备开始生产竹制半成品,并雇佣赖某、黄某、熊某等十二名工人参与生产,但作坊经济效益并不好。2014年12月周某未对员工工资发放作任何合理解释安排,就偷偷离开古田镇,从8月至11月一直未领到工资的十二名工人轮番打电话给周某均未果,2015年1月周某的手机更是直接关机。上杭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工人维权投诉后,于2015年6月向周某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但周某仍未在指定期限内支付工人工资。

  2015年8月24日经网上追逃周某被建瓯市公安局抓获,26日被上杭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到案后周某付清全部工人工资113980元,并得到工人的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周某以逃匿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周某在提起公诉前已全额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并在法庭上自愿认罪,可以从轻处罚。遂作出前述判决。

  法官表示,劳动者辛苦劳作,用人单位应信守承诺及时支付劳动报酬,恶意欠薪最终等待的是法律的严惩。同时,劳动者也应加强自身权益维护,保存好劳动合同和工资凭证,遇到老板恶意欠薪跑路的,依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