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选节水型洗衣机不再雾里看花

  • 发布时间:2015-12-31 08:31:41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胡萌伟)洗衣机一直都是家中的“耗水大户”,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导制定的首个针对节水型洗衣机的行业标准QB/T4829-2015《家用和类似用途节水型洗衣机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2016年1月1日实施,选购节水型洗衣机将不再“雾里看花”。

  新标准明确节水型洗衣机应该同时满足洗净性能、漂洗性能、用水量、用电量、待关机功耗等多方面要求,并对其中一些与节水直接相关的关键指标进行了限定。首次采用用水指数评价洗衣机的节水能力,按用水指数将洗衣机分为1、2、3三个等级,1级综合节水能力最强。同时,声称符合标准的节水型洗衣机都要在产品铭牌或使用说明书上注明“节水型洗衣机”及“节1”“节2”或“节3”字样。

  记者走访本市多个家电卖场,在某洗衣机品牌柜台前,销售员为记者介绍了一款使用了“创新节水立体漂技术”的新产品。另一品牌的销售员也毫不含糊:“我们这款是十段水位可调,能更精准使用洗衣水位。”然而,当记者问及节水能力究竟如何衡量时,两人却“相顾无言”。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现行的洗衣机国标仅对耗水量提出了要求,却没有节水等级概念。有人认为,新行业标准的实施将为国标的修订“开路”。“节能是大势所趋,根据测算,普通洗衣机洗一次衣服的用电成本仅为两三毛钱,但通常需要几十升至上百升的水,因此对用水量进行限定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业内人士表示。

  明确了标准,消费者选购时就可以通过节水标识了解洗衣机性能,不会再被卖家“忽悠”。那么,新标施行后,节水型洗衣机的价格是否会“水涨船高”?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不必有这样的担心,节水型洗衣机是一直存在的,增加的不过是有限的评估认证成本,因此终端价格不会有明显上涨。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