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经汽车系列盘点:2015年十大公司新闻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注定是中国汽车行业起伏跌宕的一年。大众碳排放造假、高田“安全气囊”等震惊中外汽车界的大事件历历在目。今天正值2015年的最后一天,中国经济网对2015年所发生的中国汽车十大企业新闻进行盘点。回顾历史,并以历史为鉴,从而展望由2016年开始的“十三五”。

  1. “排放门”致大众陷信任危机 内部重新洗牌

  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所销售的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的软件,以确保能在车检时“安全”过关。

  这一事件先后涉及北美、欧洲及中国市场。大众单在美国就面临着180亿美金罚款的危险,而旗下柴油车的销售也先后被美国及欧洲多国禁止销售。随后大众集团内部也进行了重新洗牌,大众集团总裁文德恩引咎辞职、穆勒接替文德恩职位、质量总监被停职……紧接着12月17日,大众任命包括研发、设计、销售、生产等职位在内的五位高管,力求提高决策效率。受到排放丑闻带来的影响,大众集团10月全球销量下降3.5%,11月全球销量则持续下滑2.2%。虽然大众上半年的全球销量超越丰田,但由于碳排放造假事件的影响,大众很有可能与今年的全球销量冠军失之交臂。

  

  2. 高田安全气囊竟成杀人凶器

  2015年5月19日,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宣布,由于高田公司安全气囊存在隐患,高田在美召回汽车将扩大至3380万辆。至此,高田隐瞒10年之久的气囊“不安全”问题彻底爆发,也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中国市场。

  自2008年高田气囊正式召回开始,因高田气囊缺陷所召回的车辆总数已达惊人的4000万辆。高田成为了汽车工业史上召回数额最大事件的始作俑者。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公布的消息显示,目前高田“死亡气囊”已导致至少8人丧生。最令人深恶痛绝的还不仅于此,由于高田的瞒报、不作为,在2009年5月第一起因高田气囊致死事件发生后,高田不仅未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反而瞒报事故、推卸责任。以至于先后共有8人因此而丧生。而以本田、丰田、日产为首的日系品牌和通用、福特、FCA等美系品牌以及部分德系品牌也深受其害。高田自身也将面临破产倒闭的危险。

  3. 本田受“高田气囊”影响最大 隐瞒尝苦果

  由于异常紧密的合作关系,本田在“高田气囊”事件中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相关召回车辆已达2450万辆,其中包括本田及其在华合资企业的多款产品。

  日系品牌供应链的“裙带关系”让艰难建立起来的品牌形象遭遇危机。据悉,本田汽车持有高田公司1.2%的股份。在高田气囊出现致人死亡事件后,本田没有及时披露相关细节,而是为高田提供掩护。本田在2014年11月24日迫于外界压力披露了第三方的审计报告:2003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这11年间,与本田汽车有关的1729期伤亡事故未上报,其中有8例事故涉及高田气囊爆裂。稳固的配套体系固然重要,而采用持股企业的产品也无可厚非,但隐瞒事故和不作为着实是令人发指的可耻行径。

  

  4. 奔驰厚积薄发 赶超奥迪 紧逼宝马

  得益于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以及全球市场的普遍增长,今年1-11月,奔驰全球累计销量达169万辆,同比增长14%。

  今年,奔驰在华陆续推出了15款新产品。其中,国产车型的销量占奔驰在华总销量5成以上。奔驰在中国的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是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特别是随着畅销车型国产的落地,奔驰在华销量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奔驰GLK的换代车型全新GLC也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11月,奔驰在华销量为36313辆(不含smart),同比激增38.7%,与老对手宝马(不含MINI)的差距缩小至2000辆。

  以目前增速来看,奔驰被宝马压制十年的格局或被打破,而奔驰重返高档品牌第一把交椅的日子越来越近。

  5. 法国政府暗中增持股份 雷诺日产联盟关系告急

  今年4月,法国政府将持有的雷诺汽车股份比例从15.1%提升至19.7%。同时,法国政府推出了弗洛朗热法,以确保其对雷诺的双重投票权,从而进一步拥有对日产汽车的决策权。由于日产在中国市场有超过100万辆的年销量,且国内大型汽车企业多为国有,此事件也引起了中国汽车业界的高度关注。

  法国政府此举惹怒了雷诺日产联盟总裁戈恩。日产方面同样在寻求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从而摆脱法国政府的控制。12月11日,雷诺日产联盟在东京展开长达5个小时的董事会议,最终达成协议。限制法国政府在雷诺汽车非战略股东决议中的投票权为17.9%,或在出席股东众多的一般会议中,实现最高20%的投票权。此协议的达成既保证了未来日产不受控股方雷诺的干涉,又保证了其免受法国政府的干预。至此,雷诺日产与法国政府的股权纷争告一段落。

  据戈恩透露,雷诺与日产的合并或会成为现实,出于此目标,他正在做更多的工作为两家公司合并做好铺垫。戈恩认为,雷诺和日产之间的合作关系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实现突破,这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但现在谈合并还不合时宜。

  6. 铃木在华陷入窘境 销量下滑难以翻身

  2015年汽车市场大环境不佳,这对于铃木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1-11月,长安铃木销量同比下滑28.1%。昌河铃木犹有过之,同比下降39.44%。

  铃木在华销量持续遭遇滑铁卢并不是偶然。首先,小型车和微型车越来越被遗弃,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倾向于SUV车型。而铃木在华合资企业SUV车型较少,不能及时适应中国的消费趋势。其次,铃木的品牌竞争力不强。即使在产品竞争力相当的情况下,铃木旗下车型也很难取得较高的成绩。最后,铃木与合作伙伴长安、昌河之间的举旗不定也或多或少地阻碍了铃木在华的发展。铃木本身的产品线不足以支撑两家合资公司的发展,二者之间的“重心不稳”成为铃木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在昌河并入北汽后,铃木的重心则更多偏向长安。但陆续登陆中国市场的新车型则遭到市场冷遇,铃木想要挣脱在中国市场的尴尬境地并非易事。

  

  7. 奇瑞500万辆下线 2015年是多事之秋

  2015年12月18日,奇瑞迎来第500万辆汽车下线。

  今年对于奇瑞来说也是一波三折。首先是奇瑞频繁的人事调动引发业内广泛关注。其次是由于市场整体环境、国产车型的落地以及在央视3.15晚会上被点名,旗下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没能交出满意的成绩单;另一合资公司——观致也深陷人事变动和销量不畅怪圈。然后是奇瑞的“二次转型”未取得成效,艾瑞泽新产品发展停滞不前。而错失SUV车型的发展良机是奇瑞难以跟上自主品牌增速的又一原因。但是,奇瑞第500万辆汽车的下线是其寄予厚望的一个里程碑。尹同跃在下线仪式上说出“2016年到2020年,要用品质、体系能力驱动销量大幅提高,再回到自主品牌领头羊位置”的目标令人期待。

  8. 上汽通用五菱年产销突破200万辆

  今天(12月31日),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国内首个年产销200万辆的单一企业。

  在上汽通用五菱的“十二五”规划中,2015年公司目标销量将达到200万辆。截止11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已销售180.15万辆,离2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仅一步之遥。合资十余年,上汽通用五菱“商乘并举”的战略规划得到充分践行。从前11月的累计销量来看,乘用车售出99.77万辆,占比达55%。7月18日,宝骏品牌首款SUV车型——宝骏560正式上市。面对竞争激烈的SUV市场,宝骏560以“黑马”之势,接连突破1万辆、两万辆和3万辆大关,单月销量已位居行业第二。而1-11月的MPV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则的五菱宏光与宝骏730以绝对优势锁定前两位。在传统的微型商用车市场上,上汽通用五菱依然占有近六成的市场份额。

  9. 哈飞沦为长安福特代工厂 员工集体维权

  2015年3月19日,长安福特发表声明,正式收购哈飞汽车资产:履行对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轿车生产基地相关资产的收购和交割手续。

  据报道,哈飞被转卖之后,员工数量被迫裁减。而大部分员工则不愿解除与哈飞的劳动合同,从而发生了5月20日哈飞汽车员工在厂区门口集体维权的景象。哈飞汽车曾经在微面市场有着喜人的成绩。随着兼并重组的推动,哈飞并入长安,外界也一直对长安与哈飞的组合满怀期待。而今,哈飞沦为长安福特的分公司。其中折射出“中国式”的兼并重组需要打破原有束缚,权衡更多因素。

  10. 众泰“借鉴”上瘾 并非长久之计

  2015年,众泰先后推出了新款T600、大迈X5及Z700等车型。其中,众泰T600已月销量过万;8月31日上市的大迈X5销量也在稳步上升。随后,众泰还推出了更高端的Z700。

  然而,引起业界内外广泛争议的是众泰汽车所谓的“借鉴”,甚至被视为抄袭其他畅销产品外观,以提升自身车型销量。如T600的设计与大众途锐、奥迪Q5相似;大迈X5抄袭大众途观;Z700的外观设计与奥迪A6L也极为类似。业内普遍认为,或许在短期内,众泰的“借鉴”的确达到了原本的目的。但模仿并不足以支撑企业长期的良性发展,众泰应该从市场上的优秀产品中汲取自主品牌发展所需要的源泉。否则,如果一味追求眼前利益,也终将被市场所遗弃。(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谢源执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