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穿越风雨 才见彩虹

  • 发布时间:2015-12-31 03:14: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因其大起大落,因其变幻莫测,给每一位参与者都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但当我们站在岁月门槛上回望这一年,所有的波折都像是河流奔向大海前激起的漩涡,河流的走向并未因之改变。资本市场发展、规范、开放的路径依然清晰,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取向更加明确。

  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我们该有一个什么样的资本市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自诞生之日起就面对并解答的问题。2015年资本市场提交的答卷依然遵循两条主线:一是发展,二是改革。

  创新、发展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中小创市场表现风生水起;新三板挂牌企业从年初1500多家增加到5000多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四板)的基本定位得到明确——一个由主板、中小创、场外市场等组成的金字塔式结构已然成形,这些市场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基本覆盖了企业从初创、成长到成熟的全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此外,债券市场全年发行量较上年近乎翻番,商品和金融期货品种更加丰富,大大拓展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开放、改革是资本市场不变的旋律。“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是中央对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提出的要求。围绕这个愿景,资本市场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步伐从未停止。

  去年11月开通的“沪港通”一年间运行平稳,交易结算机制完善,经受住了内地和国际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考验;内地与香港首批互认基金获批,3只内地基金已经在港“上架”销售。在与国际惯例的对接中,双向开放拥有越来越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针对前期股市大幅波动暴露出的监管缺失和制度短板,加快制度建设、完善规则体系成为各方共识。加强金融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市场互联互通、强化协同监管,正在引起前所未有的关注。

  2015年接近尾声的时候,消息传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被列为资本市场发展“重中之重”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驶入“快车道”,市场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将得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将大幅提升,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有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

  年轻的资本市场固然还有着各种“成长中的烦恼”,但可以预见,肩负各方厚望的资本市场,必将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棋局中,在支持“双创”的大潮中,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战中,在配置居民财富的版图中,扮演无可替代的角色。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6年,虽然外部充满各种叠加的不确定性,但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是可预期的:新兴战略板的设立、原油期货的开通,新三板的完善、四板的发展,债市的互联互通、“深港通”的蓄势待发……中国资本市场的时间表上已经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