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供需失衡 份额相争

  • 发布时间:2015-12-31 03:14: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纵观一年来的大宗商品市场,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的供需失衡和资源生产商之间的份额之争联合演绎了大宗商品市场的一场噩梦。

  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下滑

  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经历了全线滑坡。截至12月中旬,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下跌幅度高达25.11%。具体来看,原油价格虽在年中经历了一定的回升,但总体延续了2011年以来的波动下降趋势,西德克萨斯和布伦特原油年度跌幅均在30%左右;铜矿现货和期货价格年度跌幅分别在27%和26%;铝价下跌幅度为17%;黄金价格在经历了年初短暂上行后开始波动下滑,下跌幅度约10.54%;铁矿石价格下跌远超过其他工业金属,今年以来重挫46%,近期更是跌破每吨40美元,为6年来新低。

  德意志银行大宗商品市场风险全球主管吴竞分析认为,大宗商品整体大幅下跌的共同推动力量是全球性的产能过剩。从需求层面来看,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大宗商品需求疲弱。以铜为例,国际铜研究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铜需求量下降1.2%。其中,欧洲作为最主要的消费市场之一,受经济乏力影响铜矿石需求量下降幅度高达5.9%。

  从供给层面看,近几年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刺激的矿山投资已经转化为实际产能,各大金属产能均处于上升渠道。在铁矿石领域,淡水河谷正在实施史上最大规模的铁矿项目投资,力拓和必和必拓也未减产。力拓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球铁矿石产量较2014年上升12%。在铜矿领域,在大量的废铜再利用项目投产充实供给的同时,铜矿开采产能当前也处于年均6.8%的快速提升通道内。在铝矿领域,全球产能在继2014年扩张3.9%之后,2015年继续扩张1.25%。国际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全球黄金产量也在2015年达到了历史峰值。

  大宗商品产能过剩必定通过价格下跌的方式将效率效能低的部分挤出,以实现供需新平衡。这在今年主要体现在原油和铁矿石领域的市场份额之争上。在原油领域,市场份额与大宗商品市场定价权息息相关。即使在伊朗原油增产入市的环境下,海湾产油国为确保自身市场影响力,依旧坚持不减产。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这一战略使得北美地区的非常规石油受到严重冲击,当前北美页岩油产能和加拿大油砂产能已经大量进入休眠状态。在铁矿石领域,力拓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明确表示,铁矿石价格的崩溃已使大量高成本矿山“命悬一线”。数据显示,在经历了长期的冲击与整合后,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和福斯科金属集团的合计供应规模占全球总量之比已升至75%。

  份额之争影响全球经济走势

  大宗商品的价格噩梦和份额之争也深度影响全球金融和宏观经济走势。金融层面,大宗商品熊市延续进一步强化了其金融属性的弱化。吴竞介绍,自2012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投资银行、机构和投资者开始大幅削弱大宗商品业务,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已经完全退出大宗商品业务。价格的持续走低也将进一步强化大宗商品市场重新回归基本面和“去金融属性”的进程。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当前美国基金投资者从大宗商品和贵金属基金中大幅撤资,资金流出规模也达到了2013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凸显大宗商品的“去金融属性”趋势。

  宏观经济层面,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对于资源型国家的冲击巨大。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预计,铁矿石价格的崩溃有可能导致澳大利亚的GDP增长出现高达2.2%的下滑,世界第二大铁矿石出口国巴西的GDP也可能下降0.7%。常规油与非常规油之间的竞争也极大冲击了加拿大等经济极度依赖自然能源的国家。油价下跌极大挤压了加拿大油砂项目,迫使其放弃或者延后了数十个大型项目。在此环境下,加拿大经济一季度出现4年来首次萎缩,加央行最终不得不一改金融危机以来的强势政策实施了连续降息。

  低位反弹或成明年趋势

  展望明年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各方共识在于未来大宗商品市场将出现明显的去产能过程,但在这一进程中,各方对于大宗商品价格是已经触底还是继续下滑并无共识。部分机构认为,大宗商品市场面临的供给过剩挑战仍将继续;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的落地,美元如预期继续强势。大宗商品价格将承受更大压力。另外一部分机构则持相反观点,认为类似负面预期和情绪在过去长期存在。多种基本金属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的基本面预期自2013年就已经开始出现;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自2014年底逐步退出QE开始深度搅动大宗商品市场。因此,上述预期和负面情绪已经反映在大宗商品低迷的价格之中。基于此,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不会再有更多探底,极有可能在低位反弹。

  在上述争论之中,多家机构认为未来大宗商品市场会面临转折,价格将逐步回稳,其中铁矿石和原油有可能在份额之争的影响下明年继续维持较低水平,但会在下半年出现缓慢上行;基础金属市场则被认为存在严重价格低估,可能从年初开始就进入反弹上升通道。其中的另类可能是黄金,随着美联储逐步加息和英格兰银行加息预期上升,全球投资者对黄金“避险性”需求下降。各方预测,明年黄金价格有可能长期徘徊在1000美元以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