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永:一带一路企业需解决国际化税务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9-07 10:53: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劳佳迪 实习生毕彤彤) 据国资委近日发布的《“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路线图》,80多家央企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9月6日,安永编印并发布了《投资“一带一路”安永税务手册》(以下称《手册》),帮助解决税务问题,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在拓展海外投资业务的同时复杂的国际税收成为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如何在全面了解投资目标国税务体系的基础上,设计出税务成本合理且风险可控的控股及融资架构,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不可忽略的重要环节。

  商务部8月19日披露,今年前7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85.9亿美元,同比增长29.5%。

  《手册》中提到,在“一带一路”的国际化过程中,公司管理层往往需要在机遇与风险中寻求平衡,而风险之一就是税务风险。当今的商业环境复杂多变,管理层需要适应变化并解决全球性的业务问题,这其中就包括需要制定与公司战略相吻合的税务策略,以及寻求既能够控制风险又能让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达到税务优化的税务策划方案。

  随着我国国际税收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我国企业在国际经济交往中的不断深入,税收协定的作用日趋显现。但与此同时,在阐释和应用税收协定时各国出现的分歧或争议也逐渐增多。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分歧和争议,保护我国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与对方国家税收主观当局进行互相协商的争议解决机制,为“走出去”企业带来了福音。

  《手册》中介绍到,针对一些跨国税收的常见问题及风险,我国制定了越来越完善的境外投资所得税政策及税收征管政策,包括境外税收抵免、受控外国企业以及境外注册中资控股居民企业等,进一步加大了国际反避税领域的监管力度。这也意味着,对外投资企业在“走出去”过中需格外重视这些正在不断更新的政策、法规。

  安永大中华区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唐荣基表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一带一路”战略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它的开发与建设,必然会给沿线国家和我国各类国营民营经济体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