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财务文件离奇被盗

  • 发布时间:2015-12-31 02:12: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艳)2015年度奇葩公告频繁上演。A股是扇贝跑了、铬矿丢失,港股则是财务文件接连失窃。近日,两家港股上市公司的类似公告让市场大跌眼镜。

  山水水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两名执行董事向香港警方报案,被罢免董事住所内账簿、记录及重要文件失踪。目前山水水泥因资金链吃紧,即将面临第二笔债券违约。

  公告称,在12月初股东大会通过罢免张斌、常张利等7名董事后,已到由上述罢免董事拥有及控制的公司在港主要营业地点金钟力宝中心的办公室进行彻底搜查,但未能找到若干账簿、记录及重要文件。

  今年11月,山东山水水泥确定无法偿还明日20亿元债务,成为国内超短融首例违约。当时,该公司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得出结论,山水水泥将无法于11月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公司将提交清盘申请,并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港上市的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动物保健)28日公告称,今年12月4日,公司前4个财政年度和2015年度的所有财务文件正本被盗。

  中国动物保健2014年年报至今没有披露,原因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指证公司有员工存在不当行为,无法完成审计工作。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公司从3月底停牌至今,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于2015年9月25日宣布辞任。

  中国动物保健股票如果想复牌,必须对上述事件进行法证调查、披露调查结果。12月10日,法证会计师的代表前往公司在石家庄和深圳的地址,进行实地调查。中国动物保健的财务文件正本在12月12日宣布被盗,可以说是“太巧了”。

  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一名人士说,公司的财务文件包括原始凭证和财务报表。其中最重要的原始凭证一般来说不会有副本,而且即使有,和原件相比,其法律效力也弱很多。财务报表正本丢失的话,一般会存有电子账本留底。另外,财务文件丢失并不会帮助一家公司更顺利地通过审计,假如一家公司故意这么做,一定是为了掩盖更重要的一些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