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茶树菇:不但卖的多 更要卖得好

  • 发布时间:2015-12-30 21: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得益于老蔡创办了电商园,帮助我们菌菇种植户打造了‘黎川茶树菇’品牌,提升了产品的价值和产业效益,让黎川的农产品长出了电商的翅膀,‘飞’向了市场,端上了百姓的餐桌。”黎川菌菇种植户老王如是说。

  黎川有三菇:茶树菇、原木香菇、草菇。黎川是我国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县,食用菌生产规模为江西全省之最,茶树菇产量居全国第一,产品约占国内市场60%的份额,草菇等传统优质食用菌的发展目前也呈上升之势。

  之前,由于农产品信息不畅,销售渠道单一,导致大量农产品滞销,严重制约着黎川农民脱贫致富。如何打开区域农产品市场?电商服务商如何做好中间环节?这一切都在电商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我就是利用东鑫电子商务园现有的条件,首先让农产品接入互联网,实现全网营销。”蔡福根说,“我当初之所以敢作出这样的选择,更主要的是有黎川众多的农产品作后盾。”

  为了凸显产业集聚效益,蔡福根还抛出了对入驻东鑫电子商务园的企业和创客实行三年免租金的优惠政策,这不仅吸引了县内个体销售商的纷纷入驻,也让黎川的农业龙头企业尝到了甜头。

  利康茶树菇绿色农业公司是黎川县最大的茶树菇合作社对接企业,也是黎川电子商务平台最直接的受惠者。公司负责人杨军华介绍,公司下属合作社有1万多农户,全年的茶树菇产量占到全县的70%以上。“仅合作一年时间,公司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茶树菇总额就达到2000多万元,占全年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这种火爆的销售态势让杨军华很吃惊,他深有感触地说,“今天不电子商务,明天可能就无商可务了。”

  今年5月,黎川县科技局邀请省科技特派团的14位成员与农产品电商代表、电商协会、食用菌协会举办对接会,通过研讨,决定建立农产品溯源系统,进行农产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和农副产品残留检测等,做到产前、产中、产后都让消费者放心满意。

  电商们在产品上植入二维码,消费者只要用手机轻轻一扫,产品的价格、生产者、经销商、农副产品检测结果等相关信息全部呈现手机之上。

  因为农产品安全有了保证,在茶树菇的网上售价比市场售价高几倍的前提下,茶树菇的网上销售仍供不应求。溯源系统测试运行的短短几个月,食用菌网上销售就达到2000斤左右。如今,茶树菇等农产品通过互联网,成为品牌飞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