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茶树精油到高新止血敷料

  • 发布时间:2015-08-31 07:00: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富·故事

  从澳大利亚的怪味树,到世界上最快速的止血敷料,广东富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发投入了10年时间和全部资产,从风险中攫取了茶树精油深加工的商机。高新技术研发团队和产融结合的模式为其营造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为其打通产业链、走进资本市场创造了条件。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见习记者 唐子湉

  “做好10年抗战的准备”

  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东坝村的几千亩山上,种满了一种既像松树又像草、气味奇特的“怪树”。这些树苗来自遥远的澳大利亚,是郑永发花费了10年时间培育出来的“宝贝”。

  2005年,郑永发在澳洲的旅行被特殊的气味吸引,偶然注意到了这种树。朋友告诉他,这个树叫“黄金树”。它的学名是互叶白千层,俗称澳洲茶油树,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等多种病菌有抑制作用。

  郑永发回国后,开始琢磨黄金树背后的珍贵之处,以及可能存在的创业商机。他找到了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沈晓玲,她有着30多年澳洲茶树油的研究经验。沈晓玲提出,这个产业很有前途,但同时风险也很大,“要做好10年抗战的准备”。

  与生产粗加工的茶树精油原油不同,开发新产品需要很大的前期投入,包括研究经费和厂房投入,后期销售费用等。郑永发思考了半个月,最终希望把握机会,下定决心做大这门生意。

  3年间,他总共投入了500万元,与沈晓玲合作育苗。2009年夏天,第一批种下的树苗眼看就要收获了,却遇上了罕见的大雨,在水库旁边的种植基地被淹,1000多万元的投资打了水漂。朋友都劝他止步,但郑永发没有放弃,第二年,在东源县东坝村的山头重新选址,种下1000多亩树苗,如今已经长势喜人,获得了丰收。

  由于茶树精油具有挥发性,必须在2小时内进行加工提炼出精油,郑永发让员工马不停蹄地砍树、加工,提炼出的精油达到了出口标准,国内要下单的厂商络绎不绝。奇怪的是,郑永发要求员工把精油都封存起来,“一滴也没有卖”。

  对此,创业团队中的富阳公司总经理刘风琼算了一笔账:“茶树精油的原油价格最高的大约30万元吨,但如果加工成产品,每吨可以卖500万元。”一亩树的枝条可以提炼约10公斤精油原液,当年共十余吨的精油,全部存起来用作下游产品开发。

  高科技助推下游产业

  郑永发是农民出身,做工地起家,但他并不是一个目光短浅的人。郑永发说,自己不想局限于低利润的精油原油生产,而希望借助科学技术的力量壮大下游产业的发展。为此,他找到了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院等院校的研发团队,和他们合作研发下游产品。

  茶树精油的保质期只有3年,富阳公司以“赛跑”的速度不断推出新产品。2010年8月,富阳公司的澳茶露茶树精油护肤系列产品问世,后来又陆续推出了围绕茶树加工的抗菌消毒、成人纸尿裤、食用菌等产品,在淘宝、微店上也能看到澳茶露系列产品的身影。

  然而,茶树产品深加工利润虽高,把产业做大实则不易,由于铺开销售渠道难度很大,可能会出现“做一个,死一个”的情况。刘风琼发现市场推广的道路不好走,销售并非公司的强项,核心竞争力应该是技术。

  刘风琼说,普通的日化产品很难打开市场,“茶树精油能够加工出的产品有很多种,但我们一直有选择地做,目前总共只有8款产品。比方说牙膏,市面上已经有几十种类似的产品,一个新的品牌很难让消费者接受你的产品。普通的日化产品利润约为10—20倍,但高端产品的利润可以达到300倍之高。”他们把销售推广打包给专业的公司代理,利用现有的渠道铺开市场,而把重点转向了高科技产品的研发。

  与北理工、军医院等合作多年之后,2014年3月,富阳公司的茶树精油高端医用敷料项目研究取得了突破,团队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从澳洲茶树新鲜职业中蒸馏提取茶树油,开发出具有良好抗菌、止血功能的止血用敷料,包括茶树精油止血海绵和止血微球等产品。

  今年年初在佛山举行的高新企业融资路演会上,刘风琼在台上表演了一个“魔术”。他向一杯水中放入了一种颗粒物,34秒之后,杯中的水就凝固了。这个颗粒物就是止血微球。目前,全球止血最快的产品是美国的“Quick-Clot”,止血时间大约为53秒,而刘凤琼展示的止血微球可以把这个时间缩短36%,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展示结束后,刘风琼遭到了现场投资机构的“围堵”,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产融结合壮大规模

  今年是富阳公司成立的第十个年头,郑永发从在澳洲发现“怪树”开始,不断扩大投入,现已拥有国内最大的澳洲茶油树种植基地,茶树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并建成了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生物科技园和十万级现代化GMP标准厂房。茶树精油年产能达60吨、茶树纯露达3000吨、抗菌消毒液达2000吨。合作的科研团队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院等。

  在大学专业是生物学和经济学的刘风琼看来,产融结合是公司规模扩张的过程中关键的思路。2014年9月,富阳公司参加了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最终凭借“基于互叶白千层的高端医用敷料的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摘得全国总决赛成长组二等奖。

  伴随奖项而来的还有媒体和投资机构的关注,半年之后,富阳公司获得了第一轮融资3100万元。接下来,富阳公司又紧锣密鼓地开始第二轮融资,估值达6亿元。

  刘风琼说,创业创富大赛提供了很好的窗口。公司每年的投入很高,研发成本占总成本约40%,目前有2条生产线,设备投入上千万元,因此,产业和资本市场的对接尤为重要。他希望通过两轮融资进一步扩大生产和研发规模,争取今年年底建成10条生产线。他透露,公司的下一步发展计划要视融资规模而定,期待未来在创业板上市。

  目前,富阳公司的止血微球正在临床试验阶段,预计明年可获临床报告,2017年将产品推向市场。郑永发说:“产品面世后,我们将致力于产业上下游的开发,把这项技术从军用领域逐渐扩展到民用领域,届时可实现数亿元年产值。”

  ■背景材料

  广东富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是一家集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新型生物科技企业。公司坐落于有中国绿色明珠之称的广东省河源市,拥有国内最大的澳洲茶油树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并建成了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生物科技园和十万级现代化GMP标准厂房。富阳生物2014年参加邮储银行杯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获得成长组第二名。目前,该公司茶树精油年产能60吨、茶树纯露达3000吨、抗菌消毒液达2000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